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蓝领”撑起发展半边天

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杨会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T06 版)

    2013年高考已进入填报志愿阶段,高职院校分数线的持续走低,让不少家长及学生怀疑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能力。高职生的素质到底如何?笔者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的赛场进行了调查。

    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的合作企业负责人——史丹利五金工具(上海)有限公司经理温永庆说,作为职业技能大赛的合作伙伴,他很是看好职业技能教育。在他看来,职业教育是我国经济的重要保障,是中坚堡垒。校企合作的教学方式,能让高职院校注重实践,在了解企业及社会的需求下培养人才,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

    那么公司招聘员工时对学历有没有要求?对此,温经理略作思考,很认真地说,大部分企业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而不是眼高手低的人,高职生就是技术性很强的实用型人才。他还用鼓励的语气说:“学历只是表面,你们要相信自己,经过几年的培训,你们的基本技能并不比本科生差。”

    温经理的话,给来自高职院校的学生记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企业的认可,只要高职生在学校不断加强自己技能的训练,毕业后一样有“金饭碗”。

    老师又如何看学历与能力的关系?“我们高职院校重视的是对基本技能的培养。”来自山东滨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孟老师肯定了高职院校教学的发展方向。今年,他带着从滨州职业技术学院精挑细选的几名学生,从山东省到天津参加职业院校航空类专业建设国际研讨会。

    用孟老师的话说,“是来天津学习的”。他们学校正在拟定开设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专业,他期望,在天津学习到兄弟院校优秀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期待明年带着自己的学生参加这项比赛。

    其实,很多家长反对孩子报考职业院校,不少职业院校的学生也有点自卑。对此,孟老师不以为然。他举例说,滨州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同学放弃二本院校,选择了职业教育,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去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的成绩。“职业教育重视的是基本技能,这位同学重视自己的技能培养,选择高职是正确的。”他说。

    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项目比赛场地外,来自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6个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他们从4月27开始集训,经过近两个月的备战,走到了飞机发动机检测与维修项目总决赛的舞台上。

    小组成员丁仁辉说,他们从集训开始,每天要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两次拆装与组合,因为这是团队作业,来自不同专业的他们在集训之前并不熟悉,不过在经历了一段磨合期后,他们已经能很好地配合了。

    “训练很枯燥,偶尔也会烦,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在丁仁辉看来,技能大赛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修正问题”的过程。

    当谈到高考后填报高职院校有没有后悔时,一直沉默的肖芳苑说:“我们为什么要后悔呢?不管在哪,只要我们奋斗过、努力过,就没有理由后悔。”

    在旁的一位老师对此很赞同:他们是实用型技术人才,他们是未来的“蓝领”,职业院校的学生正在用技能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们在未来定能撑起中国经济的半边天。

分享到:
“蓝领”撑起发展半边天
新能源赛场:“巾帼不让须眉”
丁亮:大赛点亮我的人生
亮丽的“志愿”风景线
图片新闻
梦想从这里起飞
创新办学体制机制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