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与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深度融合 将“校企合作”做出特色做出水平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倾力打造高职教育的“大连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8日   T03 版)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夏家河校区中心广场

    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

    现代汽车实训中心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79年的大连管理干部学院,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制,走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路。2001年,大连工业学校和大连师范学校并入该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隶属于大连市人民政府,是一所国有公办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07年10月,学校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93亿元,全日制在校生近11000人。学校现设有14个学院、3个教学部,开设11个专业大类60个专业(方向)。

    “做好做足与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合作这篇大文章”不仅是学校校企合作的最大特色,也成为学校国家示范院校建设的一大亮点,它独创性地开辟了一条职业技术教育的科学发展之路。

    十年磨剑成就示范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质量立校、文化兴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办学理念,坚持“系统培养、开放办学、双证书教育”办学思路,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道路,坚持走“与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之路,面向社会需求,优化结构布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办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实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已为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5万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要求,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努力探索大连职院高职教育独特的发展之路。经过国家示范校项目的3年建设期,2010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验收。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辽宁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大连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印证着大连职院人10年的奋斗和成就。在国家示范建设项目完成以后,学校围绕后示范内涵建设,围绕如何体现特色、提升品质,提出了更为宏伟的目标:力争再用10年的时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

    目标瞄准一流名企,深度融合校企共赢

    学校最鲜明的办学特色是“一流企业引领、众多企业参与、多种形式并存”的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学校与英特尔、固特异、简柏特、通世泰、通用汽车、埃森哲等数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远船务、大商集团为代表的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1+1+1”订单培养模式等众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各具特色,“共定教学方案,共育订单学生,共享教学资源,共管教学过程,共监教学质量”的校企合作内涵得到凸显。“与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深度融合”,架构了校企双赢的新局面。

    学校与全球计算机和通信产业领头羊——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堪称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2007年3月,英特尔公司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设其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2008年4月25日,学校与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校企联盟、创新职教”的校企合作协议。作为英特尔公司进入大连以来面向国内高校开出的首批订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157名英特尔实验班学生与英特尔正式签订上岗协议,入职英特尔生产部、研发部等部门,成为该公司2010年正式投产后的首批员工。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乘用车制造企业。2007年,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正式落户大连职院。大连职院作为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家ASEP项目合作院校,自2007年合作以来,已经连续多年组建ASEP班,为东北区域上海通用汽车经销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化人才。随同这一项目,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次性无偿提供给大连职院价值数百万元的教学用车、零件总成等教学设备,还给学校带来了经过28年实践检验的美国式汽车维修技工培养模式、教师培训模式等。一方面同学们在就学期间就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企业也找到了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工学不再脱节。同时,由上海通用汽车出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运作,面向该院ASEP班级优秀学员设立的奖学金,每年发放一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是中国从事BPO(业务流程外包)业务规模最大业务服务范围最广的跨国公司。自2001年起,双方就开展定向培养人才计划。双方共同制定“简柏特定向培养班”实施计划,共同开发制定课程教学大纲。2009年2月,校企双方进一步合作,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信息技术手段,将企业的工作室直接引进校园,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创造了学生在校期间不出校门就能直接参与企业真实国际业务操作的实践教学环境,开创了高职商务外语人才培养领域“学中做、做中学”的工学交替办学模式。

    大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零售业集团之一,被称为“中国零售业最具发展实力的无敌军团”。2007年,学校与大商集团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第一期“大商班”30名毕业生于2008年5月走上了工作岗位。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大潮下,大商集团却作出一项惊人决定:取消本科及硕士毕业生招聘计划,一下子聘用了50名大连职院“大商班”的高职生。对此,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解释说,集团认为大连职院培养的订单式毕业生经过市场考验很“实用”——2008年聘用的30名订单生已经全部走上基层领导岗位。现在,“大商班”已经成为大商集团高素质“卖区长”人才储备培养的最重要基地。

    2010年举办的“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发展恳谈会”充分展示了学校示范院校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参会。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滚雪球效应”让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许多有远见的知名大企业开始将人才选用和储备目光瞄准这所实力雄厚的学校。

    目前,学校已与852家企业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学校订单班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仅2013年,学校就有“埃森哲班”、“大商班”、“奇瑞班”等企业命名的订单班32个,惠及1025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好”已成为人们对大连职院的口碑。良好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带动了招生工作,学校连续多年录取分数线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茅。

    借企业舞台,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学校借企业的舞台,迅速提升了办学水平,加快推进了“双师型”教师进程,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带动了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变革。学生一入学便“一只脚跨进了学校,另一脚则跨进了企业”。

    学校“理实一体、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打造真实职场情境”的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坚持系统的动手能力培养,坚持系统的基础知识培养;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

    学校以7个重点专业为龙头的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专业设置与区域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4334”课程开发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一支“会教能做、专兼结合”、双师结构、国际化水准的专业教学团队已然形成,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能力”、“课程改革与开发能力”、“职业教育创新能力”、“专业实践与动手能力”得到普遍提升,教师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1项,省市级科研课题153项,学校师生共获得专利265项,省级以上精品课程由建设初期的7门达到现在的19门,建成54门优质核心课程,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立项20项,承担对外技术服务项目3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近5年出版学术著作近300部;学校构建了“12345”职业素质教育体系;创建了适应工学结合需要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搭建了功能完善的自主学习网络平台;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示范辐射能力大幅提高;凸显了示范院校建设成效。

    学校加强真实职业环境的营造,建有集学生实训、技能鉴定、生产、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装备制造技术、现代电子技术、现代汽车技术和物流、老年养护等10个实训中心,共178个实训室(区),其中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是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3亿元,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达700余个,满足了生产性实训和顶岗实习的教学需要。

    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各种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9项国家级奖项,在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仅2012年和2013年就取得23项省级奖项,在省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近3年在全国烹饪技能竞赛、辽宁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大连市及教职委等各级技能大赛中,大连职院学生共获得省级奖项近50项、市级奖项近30项、教职委奖项6项的骄人战绩。

    对于未来的发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栾永斌说:“学校的可持续科学发展,是我们后示范校建设的重点;体现特色,提升品质,是我们今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做好做足,做出水平,是我们高举校企合作这面大旗的最鲜明体现。我们只有在治学方略,办学理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运行与管理等方面,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才能在中国职业教育的前进路上立于不败之地。”学校党委书记何守林说:“明确的办学方向和准确的办学定位是我校继续发展的关键;‘鲜明特色’是我校长期发展的方略。我们将继续走‘与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深度融合’这条极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办学之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全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面向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力争在10年的时间里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

    (冯凯)

分享到:
技能大赛选手越来越有文化和气质
职教改革发展4个梦想
图片新闻
“中国梦”里的职业梦想
技能大赛成扭转社会偏见窗口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倾力打造高职教育的“大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