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湖北团组织多种形式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青年心 中国梦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9日   01 版)

    “从我刚懂得做人生梦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家里有一头牛。读中学的时候,我梦想当一名科学家。文化大革命期间,上大学之前,我想做一名医生。我想说的是,圆人生的梦,你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重要的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谈起自己的梦想,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还是一如既往的“根叔风格”,朴实而真诚,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近日,湖北团组织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广泛发动,开展了形式多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让他们感知中国梦、演绎中国梦,最终共圆中国梦。

    榜样的力量

    世界体操冠军杨威说自己小时候有3个梦想,第一个是学会骑自行车,第二个是拥有一块电子手表,第三个是体操训练做十字撑时能停稳。

    “对和我一样年轻的朋友,我想送4个字——‘拒绝浮躁’,”在受邀参加湖北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时,杨威送出了给同龄人的寄语。

    这四个字引起了广泛共鸣,一位青年网友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官方微博“青春湖北”上回应说:“我们需要静下自己的心,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只有沉静的心,才能迸发巨大的力量。”

    周鸿祎、撒贝宁、李培根、熊召政,这些青年耳熟能详的“名人”被请到湖北团组织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的现场,通过电视荧幕和全省青年共话梦想。

    除了这些社会知名人士,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青年也被请到镜头前,讲述自己的梦想。他们中有高铁列车长、酒店厨师、小学教师、交通警察、小书店老板、车间工人。他们的梦想虽然微小,却更动人心弦:“我的梦想是让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我的梦想是为顾客做出绿色、健康、美味的菜肴,享受舌尖上的安全”、“我的梦想是坚持幸福成长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我的梦想是今年春节能够和家人团圆,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我的梦想是爱读书的人能在这里找到他们想要的书,然后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首席机械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省大力选树为中国梦勤奋学习、扎实奋斗的青少年典型。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等473名优秀青年代表;推荐的李娜、刘锦秀和王治国等3名青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4名团干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7名团员青年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同时通过“我的中国梦”——湖北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你我同奋斗·青春共出彩”百万青年追寻中国梦、“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等一系列活动,以及报纸专版、微博专栏、手机报专题等对他们及近年来的青年典型进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胸怀理想、矢志奋斗、报效祖国。

    艺术的力量

    前段时间,安娜·阿扎马特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跑去看了一场话剧。这场名为《额吉》的话剧讲述了一个关于母亲的故事。在特殊的年代,饥饿威胁着每一个人,一位草原上勇敢善良的蒙古牧民,用生命接纳和守护着两个来自上海的流浪儿童,让他们在草原开始新的生活。

    剧情感人,但这位同学直到演员谢幕的时候才发现剧中额吉的扮演者是自己熟悉的安娜·阿扎马特。

    20岁的安娜来自新疆哈萨克族,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姑娘。在剧中她演出的是一位年龄跨越了20多年的母亲。一开始,她也很不适应,但通过一场又一场戏的磨合,她慢慢地把自己融入戏中,拿下了湖北省首届“文华科技杯”大学生话剧艺术节的最佳表演奖。

    身为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大一学生的她从中收获了对话剧的喜爱,更明白了亲情的可贵,“顺利毕业、努力找个好工作,让妈妈过上好生活”成了她心底的梦想。

    当众人还在感谢室友“当年不杀之恩”时,这个寝室的4个大男孩表面上互相挤兑,实际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毕业时各自收获了沉甸甸的“不是梦”的美好未来;当有人把大学生短期支教当作乡村游时,这个支教大学生坚守着,用真诚感动了从第一天就要赶走他的乡村小学校长,真正为乡村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当一些“富二代”忙着逃离自己的国家时,一个本想着依靠父亲出国的“富二代”被众多同学好友惊醒:“你拼得过他们的爹,但你拼得过他们的梦想吗?”最终选择了留下奋斗……

    这些都是湖北省首届“文华科技杯”大学生话剧艺术节上参演话剧的剧情。来自全省不同高校的大学生用这种特别的艺术形式演绎中国梦,梦想变得可感、可亲、可近。

    此外,湖北共青团还充分运用时尚、文化、艺术的手段,采取名人访谈、网络互动等青年喜爱的表现形式和载体,开展“感知中国梦”寻访采风活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青年心·中国梦”湖北青年摄影暨微电影创作大赛和楚天尚漫新闻漫画大赛等艺术性、文化味强的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中国梦”。

    从3月起,“青春湖北”官方微博在“我的中国梦”这个话题下开设“中国梦ing”、“身边追梦人”、“有梦说出来”、“‘我的中国梦’——湖北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嘉宾观点采撷”等专题栏目,配合线下“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了多次主题微话题讨论,并进行微预告、微直播、问题征集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加强互动、扩大传播面和影响力,共编发原创微博283条,转发、评论量达2000余人次,覆盖、参与青年近千万人次。

    同时湖北共青团组织积极拓展公共传播渠道,利用省内的士以及客、货运车辆信息平台,发布“青年有梦 国家圆梦”、“青年同担当  共筑中国梦”和“实现中国梦  青年正当时”等标语口号;联合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对湖北境内14~40周岁的手机用户发送祝福短信近800万条,号召广大青年同担当,共筑中国梦;发动青年设计制作“我的中国梦”纪念衫、文件封套、广告笔等文化产品,将“青年心·中国梦”等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为山区孩子圆梦

    5月25日,看到运来的电蒸柜、电炒锅、电冰柜、保温餐车,湖北省郧县青曲镇中心小学校长宋泽清高兴极了。

    这所坐落于鄂西北秦巴山区的乡镇小学,得益于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新建的学校教学楼整洁大气,但没有专项资金的厨房还停留在烧柴火的时代,能耗高、效率低,还很不安全。

    而希望厨房配备的这些设备对于青曲镇中心小学来说都是最实用的,电冰柜保证原材料的新鲜,保温餐车让孩子们在冬天能吃上热饭热菜,告别了既不保温、又不卫生的铁桶装饭的时代。

    今年,将有1000个贫困山区的农村中小学和青曲镇中心小学一样受益于希望厨房,帮助孩子吃上营养卫生的饭菜。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基会将在秦巴山、幕阜山片区集中实施“希望厨房”项目,资助农村中小学配置现代化厨房设备、营养知识普及等,按照每个3万元的标准,在秦巴山所辖7个县市和幕阜山所辖4个县市建设1000个“希望厨房”,稳步推进湖北省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帮助农村中小学的孩子们圆一个健康梦、成长梦。

    “青春不等待,梦想拼出来”,这是湖北青年创业先锋(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向有志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出的“英雄帖”。这一计划将为在湖北省内创业、毕业3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总额高达2000万元的无偿扶持资金。而刚刚启动的2013湖北青春创业季将开展包括创业先锋大赛、创业大讲堂、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青年创业投融资洽谈会等十项活动,为青年实现创业梦提供实打实的帮助。

    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表示:“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的目标即将实现,当代青年生活在这个时代是一种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种当然的责任。我们在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时,注重活动的群众性和实践性,为年轻人走出固有的小圈子、走进更广阔的社会提供机会和平台。同时,还注重在青少年成长发展中的关键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在这些关键点我们拉他们一把,他们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成长为有德、有责、有爱的青年。所有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激发青少年追求梦想的内在动力,激活追梦的能量,让他们在奋斗中体验圆梦的快乐。”

    本报武汉6月28日电

分享到:
青年心 中国梦
海南刮起压缩行政经费风暴
大庆红岗:选拔年轻干部 团委可一票否决
技能大赛获奖者起薪超硕博
普通百姓走上乌市宣传板
清华拒绝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
鼠首兔首“回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