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强手如林的编程大赛中夺冠,被戏称为代码界的“女神”

李雪:女生也能当编程高手

本报记者 原春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1日   06 版)

    历时约两个月的第二届微软“编程之美全国挑战赛”于近日落下帷幕。从来自清华、北大等各大高校的1.3万多名选手中杀出重围,再到最后60人的巅峰对决,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这个男性向来占据绝对优势的领域,最后夺得冠军的居然是一名女生——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北邮)大三学生李雪。

    此消息一经公布就立刻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广泛热议,李雪迅速走红,被网友们戏称为代码界的“女神”。

    有人请教李雪成功的秘诀,这个从小没怎么上过兴趣班、一切都是跟着学校的教学进度学习的90后女生淡定地说:我只是一个中等生。   

    小学没咋上过兴趣班

    李雪的童年是在迁安度过的。这个隶属于河北唐山的县级市不大,市区内只有3所小学,用李雪的话说,“不上这家,就要上那两家。”当然,也就没有重点校之说了。

    至于90后一代熟悉的兴趣班,似乎也没有蔓延到这里。只有在读小学的时候,李雪去学了一个月的画画,自我感觉“没什么天分”,就放弃了。后来喜欢上了电子琴,坚持了3年,每周学两个小时。

    李雪的童年一切都按部就班:下午4点放学,跟小朋友们慢慢悠悠地走回家,再玩一会儿,就快吃晚饭了,然后再写一点作业,到8点就睡觉是雷打不动的习惯。

    就在这样的“惬意”中,成绩还不错的李雪迎来了自己的初中时代。当时迁安只有2所初中,与小学一样,还是没有重点校一说。

    父母尽管都是老师,却从来没给女儿太多的压力。在李雪的印象中,父母在学习上“放任”女儿自己规划,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对女儿生活的关照上。

    初中的学习肯定要比小学紧张一些,李雪父母最担心的是:“女儿学的特别累,每天睡不醒。”在中学任教的妈妈一看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急了:每个英语单词要抄5遍?这不合理,抄两遍记住就行了。妈妈很认真地找到老师:作业太多了,能不能少写一点?

    可李雪不希望自己跟周围的小朋友不一样,宁肯一个人多抄几遍,也不愿意妈妈去找老师。为了保证自己最看重的“睡眠时间”,李雪利用中午和下课的时间写作业,力争每天晚上10点以前睡觉。“睡足了很重要,否则上课的时候犯困,就听不进去了。我还是非常主张做事情有效率。”

    李雪的计划性很强: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分配好,然后去执行。比如,到了睡觉的点,一定要睡觉,该起床了,就一定要起床。有时累了,实在看不进去书,就不看了,出去走走换换脑子。

    如果说李雪的初中生活有亮点,那就是参加了一个信息学的竞赛,尽管那只是一个普及性质的竞赛,着重考查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编程就这样闯入了这个初中女生的视线,李雪的评价是“挺好玩”。

    唯一参加编程竞赛的女生

    中考的时候,李雪考了全县第四。她可以上本地的高中,可她有点舍不得的是:如果上了本地高中,就没有机会参加自己喜欢的信息学竞赛了。毕竟,县级高中以高考为主要目标,没有余力组织学生去参加竞赛。

    不甘心放弃“好玩的编程”,在父母的陪伴下,李雪来到唐山一中,直接找到教务处。教务处的老师问了她的成绩后说,“来考试吧。”

    于是,李雪参加了竞赛班的考试。

    其实单以中考成绩来看,李雪不算是拔尖的:在迁安第四的成绩,在唐山一中只能排到300多名。可是她考进了每届只有100人左右的竞赛班。“刚开始,我的成绩可能还不到中等,我们班厉害的人太多了。”

    学生根据兴趣可以报一些竞赛组,李雪除了编程之外,还报了生物的竞赛小组。高中课程本来就不轻松,去了一两个月后,李雪觉得难以兼顾两边,就放弃了生物,专攻编程。她发挥了自己擅于计划的长项,在自习时间尽量把作业写完,再去机房学编程。

    高中时,李雪是那一级唯一一个参加编程竞赛的女生,而学校的记录是:她的上一级有两个女生,下一级有一个女生。

    融入这个以男性为主的竞赛世界并不容易。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男生都不愿和李雪坐在一排;下了课,男生们一起去吃饭,也没有人叫李雪,“他们可能比较害羞,不太好意思。”李雪说,等混熟了以后,这种情况也就没有再发生了。

    高三上学期,她参加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区级联赛。班主任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怕她成绩不理想,又因为竞赛耽误了高考。

    成绩出来了,是区级联赛的一等奖,班主任悬着的心落了地。李雪获得了保送资格,参加了4所学校的考试后,最后上了北邮的通信工程专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了大学,尽管专业学习不轻松,可是因为喜欢,李雪也就不觉得累。

    看到学校程序竞赛的宣传海报时,大一新生李雪又动心了。比赛要求三人一组,能够熟练地使用C++——这门课程大一才刚刚开始学。李雪去拉女生参赛,她们没有接触过不太感兴趣;去问同班的男生,他们已经组好了队。

    无奈之下,李雪就单枪匹马,一个人上阵了。其实李雪那时也不太精通C++语言,可是凭借着以前的经验,使劲“啃”了一段时间课本后,最后拿了一个铜奖。学校的老师“盯”上了她,直接将其纳入学校ACM集训队。

    ACM程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ACM)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称号,自1970年开始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是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程序设计竞赛。

    大二暑假,李雪的ACM生涯真正开始了。炎炎夏日,大部分同学都已回家了,而ACM集训队的同学们却还在学校,过着紧张和高强度的集训生活。一场训练下来往往就5个小时过去了。

    幸运的李雪加入了一个堪称“完美”的团队:一个有经验的学长,一个细心的女生,一个常有好点子的男生。那次的ACM大赛,团队的配合十分默契,最终获得了银奖。第二次比赛,他们斩获金奖。

    今年3月,李雪偶然间在北邮校园里看到了微软俱乐部对“编程之美”活动的宣传,她一时兴起就报了名。“ACM队里好多人都报名参加了,比赛时间到了,在机房里大家就扯一嗓子,然后大家一起开始比赛。其实就跟平时训练没什么差别。”

    最终杀入决赛的60名选手中,只有李雪和一名来自中山大学的同学是女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首席开发经理,同时也是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的邹欣半开玩笑地说:“据说今年女生进入决赛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00%。” 

    最终,李雪团队排名第一,根据复赛成绩的高低,李雪复赛排名较队友靠前,摘取了第二届“编程之美全国挑战赛”的桂冠。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宋罗兰总结说:“李雪的成功与其说是无心插柳,倒不如说是再一次印证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为之努力,你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大三的李雪马上面临求学还是工作的选择。这个凡事都有计划的90后已经准备继续读研。这次,她的方向要从通信转向计算机了。

分享到:
李雪:女生也能当编程高手
当一扇门关闭
另一扇会打开
崔亦丹:帮星星的孩子“舞出我人生”
说说本校最好、最热、最火的专业
世界没有歪
是自己倾斜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