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沙龙

经济成长与社会不公

宗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1日   02 版)

    在经济高速增长了30多年后,贫富不均、社会不公的现象开始困扰社会。是经济成长导致社会不公吗?该如何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在6月21日举行的腾讯网夏季思享沙龙上,几位参与者对此展开了讨论。

    大律师张思之认为,公正的前提一定是平等,如果没有平等就不可能有公正。而要平等则一定要有规则,要有规范,要有制约。在这个前提下,大家都按照规范、规则、法律去办事,就有可能相对平等了。

    纪录片导演李成才赞同这一观点,指出平等应是机会平等。比如中国富有的一群人如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许多人自知努力不如他们,智商不如他们,因此,并不气愤他们的成功,引发民众不满情绪的,是由于机会不均等带来的收入差距。人们有必要先找到“病因”,然后发动社会的各种力量,参与社会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者冯兴元,分享了德国经济学界关于公平公正问题的一些见解。他提出,如果是在平等的、公平的竞争环境里,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土地投入和你获得的回报成正比就是最公正的。初次分配解决了一大部分的公平问题,还有一部分公平问题则通过有限制地再分配解决。但再分配也需要有效率,如果一个人没有生病却懒在家里不工作,还能拿到各种补贴、救济,加起来比去工作还要好,那这个社会制度也是不公正的。

    冯兴元认为,公权力不受约束造成了收入分配不公。比如,有些人控制了行政垄断企业,控制了产业链的上游,行政垄断定价导致所有民营企业家和消费者都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

    那么“大锅饭”时代是否就是公平的呢?冯兴元对此说不,因为那样的制度让很多有能力致富的人,跟其他人一样贫穷。

    而在参加沙龙的企业家王石看来,经济成长的过程中,刚开始一定是不公正的,但一定会向公正过渡,这是必然的逻辑,像“拉美陷阱”这样的社会不公,会阻碍社会前进的步伐。

分享到:
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基础
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太空
红学的公共空间里该怎么玩
防止过度竞争导致社会冲突
刑法该不该管“性贿赂”
经济成长与社会不公
谁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