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干一件成一件 释放改革红利

我国重点领域靠改革激发活力

新华社记者 刘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1日   01 版)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稳住增长、激发活力关键靠改革。今年以来,我国重点领域各项改革紧锣密鼓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

    “要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

    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

    6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外公布,这份“三定”规定明确取消和下放了国家能源局的一批职责。

    转变政府职能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

    4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这两次取消和下放的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中,取消有107项,超过80%。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体制机制上给市场主体松绑,进一步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的积极性。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新组建部门“三定”已全部完成。在这些部门“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

    铁路货运从计划全面走向市场

    在沈阳铁路局大连货运中心面积最大的仓储物流基地——金窑支线营业部,正值午饭时间,柜台前依然有几名员工在值守。每隔几天就要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大连玺达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说,以往需要一周时间才能“请”到车皮,如今只需要3天。

    “想要在市场吃得开,就得把服务当成天。”大连货运中心书记陈希强说。

    从6月15日起,全国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从计划全面走向市场,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货运服务。

    这是继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后,中国铁路又一重大市场化改革。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局长程先东表示,除了国家规定的有特殊运输限制的货物之外,对各类货物敞开受理。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门到门”运输服务。

    营改增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

    从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据测算,2013年全部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

    国家还将择机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体现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这是国务院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时刻,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营改增是推进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完善了税制,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从制度上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二是减轻了试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负。三是促进了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办企业不断增加、业务量大幅增长。四是促进了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了服务外包和主辅分离,鼓励了设备更新和科技创新。五是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了企业经营组织模式转变和内部管理加强。

    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生比例促进纵向流动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更高的要求。促进社会纵向流动,是破除阶层固化问题、推动民众平等发展的迫切需要,重点高校招生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6月9日,北京大学宣布,今年招生加大对农村考生倾斜力度:将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人数翻倍,并大幅增加中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例如广西增加了40%。

    这得益于5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决定,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这次会议决定,今年要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

    “要健全促进社会纵向流动的保障机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平正义是发展的活力源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围绕促进社会公正深化改革。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分享到:
部署开展
“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
铸造能打胜仗的“心理盾牌”
给山里孩子带去追梦翅膀
国图团中央分馆在中青院揭牌
新疆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告破
中共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
干一件成一件 释放改革红利
合肥4名大学生徒手夺刀制服劫匪救同学
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