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丽的毕业

本报记者 周凯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3日   08 版)

    6月24日,复旦大学2009级材料科学系的毕业红毯秀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里举行。当晚,毕业生们都身着盛装双双步入会场。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看望即将走上红毯的同学。

    两位同学快步赶往新闻学院的毕业红毯秀。

    “水果哥”侯东阳。

    自拍。

    合影。

    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

    美女老师陈果。

    等待入场。

    6月25日17时50分,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走上正大体育馆的红毯,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2013届毕业生晚会的红毯入场仪式,也是学校108年历史上的第一次毕业红毯秀。

    复旦大学的毕业红毯秀源自新闻学院,2005年夏,毕业生第一次红毯亮相,轰动校园。近几年,各学院开始陆续举行毕业红毯秀。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岱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寻找毕业生最希望看到的红毯身影,校团委通过基层院系提名、学生组织和社团提名以及网络提名,征集红毯嘉宾。“同学们即将从象牙塔走向社会,从着装的变化,到身份的变化,毕业生们需要这样的展示和转变的平台”。

    走在红毯上的有校长、书记,更多是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前些天卷入“辞职风波”的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有1993年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人称“蒋大哥”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蒋昌建,有中文系教授陈思和,有微博名人历史系教授冯玮,还有被同学誉为“思修女神”的美女教师陈果。

    大学男老师们虽然没有西装、领带,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赢得学生们的热烈掌声。而当美女教师陈果穿着一袭拖地长裙走上红毯时,惊艳全场,掌声不断,她告诉现场的毕业生走入社会后“尽可能纯洁一些,尽可能善良一些,尽可能有爱一些,爱才是我们活着的目的!”。

    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之为“程sa”的新闻学院广告学系主任程士安教授在两位本科毕业生“护法”的陪伴下走上红毯。程士安动情地说:“做复旦的老师是最幸福的,我至今在复旦工作了32年,感谢同学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复旦的老师。”顿时台下掌声雷动。

    被投票选中参加红毯仪式的还有不少校园里的普通人。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水果哥”的侯东阳,29岁,来自安徽亳州,2010年来到复旦南区超市卖水果,因为“勤劳、热情,对学生极好”而受到学生的欢迎,“只要来我这里买3次水果,我就肯定能记住他”。当前几天接到团委电话通知要走红毯时,他又惊又喜,马上翻出自己唯一一套西装,又向堂弟借了一双皮鞋,“这件衣服只在参加招聘会时穿过一次,今天是第二次穿。”在红毯上,侯东阳说出自己的梦想——“在复旦报个班,再学习学习!”

    53岁的周亚平是复旦大学一名普通的宿舍管理员,由于除夕常把留校大学生带回家吃年夜饭,而被称为“年夜饭阿姨”,还被评为2012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参加红毯仪式的更多是今年的毕业生,学术达人、西部支教队员、最牛寝室成员、体育特长生、武警班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活跃分子,当然还有一对对的校园情侣“校对”、“班对”。男生们个个西装革履,还让女生帮忙化了妆,女生们则或租或借来了各色晚礼服,个个娇艳欲滴。

    广播电视新闻系的任家和中文系的弭雪莹是走上红毯的第一对情侣,毕业后他们将一起赴西部支教一年。他们是在大一时的校园十大歌手比赛上相遇,任家放伴奏,弭雪莹放PPT。之后,他俩一起加入艺术团办公室。弭雪莹一直很想去支教,她说,自己从小学就对这方面有兴趣,很多师长都是支教回来的,让她很受感染。“趁年轻就试一下,拍拍照片,教教小孩。”任家要和弭雪莹一起前往。“复旦的人心里都有一块留给理想和执念的地方,不急功近利地去做所谓有用的事情,会为自由而无用感到自豪。”任家说。

    新闻学院大三学生彭珅陪自己的大四女友走了一次外文学院的毕业红毯,“感觉挺好的,对很多人来说,大学4年,最后惊艳一次,也值了!”他说。

分享到:
华丽的毕业
复旦大学2009级材料科学系的毕业红毯秀
在学校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里举行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看望即将走上红毯的同学
两位同学快步赶往新闻学院的毕业红毯秀
“水果哥”侯东阳
自拍
合影
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
美女老师陈果
等待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