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3日   09 版)

    保持风度

    即使贵为高校的校监和堂堂的行政长官,也要随时准备好迎接民众的不买账和竖起的中指,并保持得体的微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6月28日以校监的身份出席香港演艺学院毕业典礼的时候,就遭遇了学生们事先计划好的“示威”。

    在本该由学生轮流上台,向校监鞠躬敬礼的环节,有的学生对他倒竖大拇指,有的学生则像对逝者行礼一般向他三鞠躬,更有甚者,直接对着他竖起侮辱意味极强的中指。这场让媒体和社会哗然的示威秀,并没有激怒当事人,梁振英依旧面带微笑,还不时鼓掌向毕业生表示祝贺。

    事后,参与学生回应说,此举是为了“捍卫自由、表达诉求”。梁振英也表示,日后会增加与青年的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

    没有批评,没有惩戒,有的只是官员的反思和改变的愿望,不知道这样的结局,是不是学生们想要看到的。

    不过,这种发声的方式是否合适?竖起的中指不会因为披裹了言论自由的外衣就失去了侮辱的意味;“三鞠躬”的行为固然是引人注意的抗议姿态,却无法表达具体的意愿和诉求。莫将神圣的毕业典礼变成攻击他人的秀场,更别将民主赋予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变成言语暴力的保护伞。

    在我看来,在这场别样的毕业典礼上,学生们赢得了眼球,却输了风度。

    保持孝心

    “常回家看看”对子女们来说本应是家务事儿,现如今却被写进法律中,并有可能强制执行。看到这条新闻,我表示压力很大:作为一名无法常回家的北漂青年,不常回家就是不孝,就是违法?找谁说理去。

    这条陷我于“不孝不悌”境地的法律,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这项法律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法律中首次列入的精神赡养的内容,规定“家庭成员不得在精神上忽视、孤立老年人”。要经常探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探望、问候这事儿都挺容易,可“经常”到底是怎么个时间概念?对于跟父母生活在一个城市的人,一周探望两三次算经常,还是四五次才算经常?对于那些远离家乡的人来说,一年各种法定假期除去周末都加在一起,也就11天,放到一年当中,平均下来,算不算经常?

    且不论时间上是否允许我们常回家,花费在这一趟趟往返的旅途上的财力和精力,亦足以让人望家兴叹。时不时打着“飞的”回家看看的结局,极有可能是每个月财政吃紧,向家里常伸手要钱。如若如此,是孝敬父母还是消费父母?

    要我说,孝心不分形式,若真有心孝敬长辈,打一个电话,寄一份小礼物,对方都感受得到。一旦被设定了条条框框强制执行,就已经变了味了。不是发自内心的孝敬,天天回家却形同陌路,又有何意义。

    保持自尊

    “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一位太太”,深谙此真理的人不止简奥斯汀笔下的贝内特夫人一个,还有一部分现实中的适婚女性。

    近日来的富豪相亲会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大热就是最好的例证。尽管会费一路从六万元上升到十万元,还是阻挡不住应征者们的热情。

    如果说提交个人简历,现场展示熨衣服,叠衬衫等做家务能力还算是对基本情况的考察,那么接下来的调查家庭居住条件,对父母进行评价,甚至个别富豪提出的去医院检验是否处女这些环节就纯属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了。可面对这些无理要求,女人们竟然也几乎是全程配合,令人惊叹:难不成“嫁入豪门”的吸引力如此之大,大到足以抛弃自尊和独立的人格?

    在这场“相亲”中,双方地位的天平从一开始就极度倾斜。但最让我震惊的还是女孩们无原则百依百顺地迁就,和甘心成为对方附庸的态度。

    我不禁联想起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中,灰姑娘那两个宁可切掉脚趾,削掉脚跟也硬要把脚塞进水晶鞋的姐姐。富豪要求多多,女孩唯唯诺诺。这种卑躬屈膝的迁就,换不来灰姑娘式的麻雀变凤凰,倒极有可能换来相反的结局。

    别说现实太骨感,奋斗很艰难,即使在房价居高不下,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依然有很多女性拒绝做攀援的凌霄花,不借橡树的高枝炫耀自己。

分享到:
毕业前,我们谈谈失败吧
120呼叫120
新闻眼
一个人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