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3日   10 版)

    魏一凡:烧饭

    陈士麟:蜗居

    山姆:归还

    薛纯:检测

    来杯冰镇啤酒,点些烤羊肉串,大热天儿的一定很爽。不过,肉串先别往嘴里放,你确定那是羊肉吗?

    先让安徽大学的大四毕业生薛纯帮你检测检测。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这个不爱吃羊肉串的小伙子又是骑自行车,又是坐公交车,绕遍了合肥城区,他从66个摊点买了66串烤羊肉串,然后去做DNA检测——这有点类似亲子鉴定。

    检测结果让薛纯吃了一惊。他发现,这些肉串,有的姓“猪”,有的姓“鸭”,有的姓“牛”,有的姓“鸡”……姓“羊”的还不到两成。看到这个结果,我也怔了一下,心里竟暗暗庆幸:幸亏里面没检测出前段时间曝出来的耗子肉、猫肉。

    看着这些新闻,很多人都有点“审假”疲劳了。不知道再过段时间,假羊肉风波又会以怎样的面目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魏一凡:烧饭

    一个四肢健全、头脑清楚的小伙子自己会洗衣烧饭,居然上了一家颇有影响力的报纸的头版。这则新闻本身,比新闻里的故事更有新闻性,也更有噱头。

    小伙子叫魏一凡,今年南京市中考状元。就像那些熬夜玩网游、看着很清闲的高考状元一样,因为“状元”这个光环,魏一凡成了“魏一神”。

    于是,他主动向老师问问题,他爱好广泛,他给妈妈写过信,他拿了很多奖……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变得不再平凡。就连能洗衣烧饭,也都成了一件很神奇的事。

    这真是一种神奇的错觉,特别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它就演变成一场躁动和狂欢。那些状元身上,固然有我们可能学不来的禀赋和特质,但我坚信,他只是一个相对的优胜者,而在生活中,他和你我一样平凡。

    陈士麟:蜗居

    陈士麟是个执拗的老头儿,都93岁了,放着干净舒适的敬老院不去,非要蜗居在昆明市郊一公厕旁的小屋里。问他为啥不去,他说想要自由,“自由才是最重要的”。

    走进陈士麟10来平方米的屋子,你会发现这还是个邋遢的老头儿。屋子四处堆满着废弃家电、锅碗瓢盆、瓶瓶罐罐,“不时有臊臭扑面而来”。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了30多年,老人倒也觉得自在。

    但是你可能想不到,这个背部微驼、眼角的皱纹像一把梳子的老人,却是一个响当当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他曾凭独特的“听风”本领,干掉了敌占区武汉的伪市长。

    恍惚间60多年,曾经驰骋的沙场,变成现在公厕旁的陋室。只是老人追求的似乎一直没有改变,以前是为民族的自由而战,现在为自己的自由而活。

    山姆:归还

    美国医生山姆带着一件特别的行李飞抵越南,那是一名越南士兵被切除的手臂。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让手臂和它的主人团聚。

    手臂切除于将近半个世纪之前的越战期间。这名叫阮光熊的越南士兵遭美军袭击,胳膊受伤并感染。被捕时,他的整条右臂都变成了紫色。

    阮光熊没想到,自己并未被关进战俘集中营,而是由山姆医生操起刀,为他切臂保命。他更没想到,这条断臂后来被剔除肌肉,余下残骨,变成一件特殊的战争纪念品——它一直提醒山姆存善念、行善事。

    时隔40多年,两位老人在越南再次相逢。山姆的英俊帅气已经褪去,而士兵的右边袖子里依然空荡荡。那条手臂只剩下长长的白骨,像是在空中比划着什么,诉说着两位老人以及两个国家的战争与友谊。

分享到:
惨败给高房价,但就是不服
仰望星空时
双脚要踏在大地上
小地方的幸福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