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敢于打造“第一”的胆量由何而来?

——南阳理工学院发展呈现“四个越来越清晰”

罗新宇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7 版)

    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南阳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该校获奖牌总数居河南高校第一名

    与美国通用电气GE智能平台共建的智能自动化系统实验中心

    博世汽车诊断实训中心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一角

    南阳理工学院梦溪湖风景

    六月的南阳理工学院校园,树木郁郁葱葱,小鸟欢快地啁啁啾啾,师生们徜徉在杨柳堆烟、曲水流觞、碧波潋滟的优雅景观里休闲读书,由衷感叹:南阳理工,太让人惬意!

    赏心悦目的“头上绿如茵,脚下无灰尘,小桥系流水,四季花如春”校园美景,吸引慕名而来的访者。他们一刻也不肯放下手中的相机,记录梦溪湖的羞涩、齐贤園的恢弘、书香苑的宁静,身影在恬静幽雅的香樟林广场、五彩缤纷的毓秀园中闪现穿梭:南阳理工,太美了!

    笔者行走在校园,聆听这所年轻高校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寻觅那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真切感受到她的发展让人惊讶、让人惊叹、更让人惊艳!

    南阳理工学院变化之美,不仅仅在于环境之“变”,而在于思维之“变”,更在于快速发展之“变”!这所年轻的普通本科高校,总会给人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3年5月,河南省第六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该校荣获3项金奖、5项银奖、1项铜奖,奖牌数居全省高校之首!

    2012年12月,该校在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决赛中获1个全国特等奖、4个全国一等奖、3个全国二等奖,并列全国本科组第一名!

    2012年5月,该校在第三届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奖牌总数居全省14所入围全国竞赛高校的第一位,是河南省唯一被授予全国总决赛“优胜学校”的高校。

    打开一张张曾取得“第一”的灿烂画卷,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南阳理工学院办学定位越来越清晰、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办学特色培育越来越清晰、学研产用一体办学越来越清晰。“四个越来越清晰”折射的是该校快速发展的足迹,反映的是他们跨越发展的轨迹。

    从“建什么样的本科高校”到“在哪些方面提升”:南阳理工学院办学定位越来越清晰

    办学理念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人们对大学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所持的教育观念或哲学观念。其体现着大学的精神,决定着大学的发展方向、目标确立等诸多方面,并随时代发展而发展。

    2004年5月,南阳理工学院升格为本科学院;2005年2月,本科南阳理工学院第一届领导班子正式组建。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历史积淀不深、社会资源相对较少,南阳理工学院应该办成“一个什么样的本科院校”、“怎样建设这所本科院校”,成为该校决策者必须面对和急需作出的必答题。

    升本以来,该校深入研判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客观分析机遇挑战,迅速适应办学层次提升带来的新要求,认真总结办学实践经验,统一办学思想,明确办学定位,谋划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应采取的战略、步骤和措施。

    定位凝聚人心,目标指引方向,思路决定出路。经过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家“把脉问诊”、学习-实践-探索-总结,学校逐步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崇德尚术,通识专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优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确立了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导向的“重点发展工科,积极发展特色学科(专业),稳步发展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形成以工科为主,管、文、理、法、医、经济、教育、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定位和“植根南阳、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提出了“四以三保一高度”的人才培养思路,即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教育为路径的“四以”;经费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的“三保”;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把质量意识贯穿于“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中的“一高度”。

    可以说,“十一五”期间,南阳理工学院成功回答了“建什么样的本科高校”和“怎样建设这所本科高校”这两个关键问题。

    面对国家和河南省实施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河南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等新要求,学校进一步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终身化、特色化等新趋势,又围绕“怎样提升南阳理工学院”和“在哪些方面提升南阳理工学院”这两个新时期事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紧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反复讨论修改,科学编制了学校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南阳理工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这个《规划》不仅体现了“以服务地方为主、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以教学为主”的“四个为主”的科学定位依据,也为“十二五”更好更快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2011年5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定位:要把南阳理工学院建成一所“以工科教育为主导,多学科协调发展,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

    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教学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的理念基本确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基本明确,师资队伍规模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改善与办学规模扩大基本适应,办学效益与办学规模同步提高态势基本确立,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局面基本形成。2008年,在全国584所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该校位居272位,在河南省位居第9位;2009年,在全国1200所大学新生质量排行榜中,该校位居223位;2009年,在全国大学生就业能力认可度排名中,该校与省内重点和老牌本科院校平分秋色,以87%的高分位居全省前列。

    南阳理工学院缘何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校长姚锡远一语道破个中秘诀:“我们升本9年来的发展实践表明,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重视对高等教育规律的把握,能够清醒认识自身办学条件、优势与不足,科学研判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趋势,坚持用先进办学理念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初步形成了适应南阳理工学院自身实际发展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思路,并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我们能够把握方向,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得力措施,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加快发展。” 

    笔者认为,南阳理工学院办学理念准确、办学思路清晰。学校的教学院、职能部门对自己的办学理念很清楚,说明办学理念不仅仅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凭空喊出,而是自下而上、又自上而下,最后形成全体教工的共识,变成大家自觉的体会。

    从“突出教学中心”到“质量内涵”:南阳理工学院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

    教学和科研对大学而言,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新时期,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强调质量优先,把质量提升到更加核心、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

    2013年4月,教育部公布《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名单》,南阳理工学院幼儿教师培养课程《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正式被立项建设。

    2013年5月,南阳理工学院与湖北九州通达科技开发集团合作建设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这是该校“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项目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近年来,南阳理工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绝非偶然。

    2005年3月,该校首届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这是本科南阳理工学院第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的第一个全校性大会,也是他们第一次召开的全校性教学工作会。会议的主题思想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教学主旋律。这预示着南阳理工学院把“突出教学”摆在了中心地位。这次会议确立了“质量是立校之本”的治校方略,提出了“牢固树立质量生命线意识,牢固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指导思想;出台了《关于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决定》等重要文件。

    2012年6月,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和本科评建工作的攻坚时刻,该校又召开了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突出教学工作一个中心,唱响提高质量一个主题,以校企校地深度合作为抓手,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高质量师资队伍为保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优质课程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四项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基本思路,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

    今年3月,南阳理工学院第一次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大会召开。490名教学信息员“走马上任”,重新调整聘任后的校、院两级64名督导组成员“深入课堂”。“我们要抓住质量这根弦,我们要绷紧质量这根弦,我们要拉响质量这根弦。”

    为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学校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均将教学工作作为首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教学例会制度、校领导联系教学院部制度和听课制度,形成领导重视教学局面;从教学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制度保障教学;“一切为了教学,主动服务教学,全校尊崇教学”成为全校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共识,管理服务教学;把教学工作作为经费投入的重点,确保教学基本运行经费满足需求,经费优先教学;采取多种形式对教学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教学成果予以表彰和奖励,政策强化教学。

    南阳理工学院坚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把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视为促进学校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根本。从2005年到2012年,其发展路子依次走过了“科学定位年”、“规范管理年”、“内涵建设年”、“质量工程年”、“科学发展年”、“迎评促建年”、“全面提升年”和“质量卓越年”,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2013年6月,学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今年的工作主题则定位为“评改评建年”。9年的工作主题,印证了9年的清晰发展思路。

    通过抓教学、强质量,南阳理工学院在省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院士工作站、省创新性科技团队、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省高校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实现多项重大进展或新的突破。目前,学校已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高校工程技术中心1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实验室5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3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立项建设省高校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两门,并设立了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和河南省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

    笔者认为,南阳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得益于他们教学管理组织得到进一步优化,教学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本科教学专业培养方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得到修订落实,教育质量的动态监测、质量反馈、过程控制已经开始形成制度。

    从“守正出奇战略”到“特色亮剑”:南阳理工学院办学特色培育越来越清晰

    守正出奇就是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竞争位置,要在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的前提下超越现在、出奇制胜、超前谋划学校的发展。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以特色求生存、求发展是学校的重要战略举措。

    像模像样的老板办公桌、摆放有序的文档柜,各类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总经理室、开发部、市场部、培训部、客服部,各类部门设置健全完善;三三两两的“员工”或在开会或在埋头工作。这一场景就发生在南阳理工学院占地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和创业孵化园。而在这里,30多个学习型社团及项目小组进驻其中,为企业开发项目200多个,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省级奖项60余人次。学生在“仿真环境”下的实训,缩短了与就业通道相接的距离,成立近8年来,从这个基地和孵化园走出的近千名人才进入北京中关村创业,不少能力突出的毕业生还直接被微软、惠普、AMD等国际大企业录用。这只是该校注重在实践教育上培育特色的一个缩影。

    升本以来,学校决策层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形势,实施守正出奇战略,注重办学特色培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该校注重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培育特色,确定了要重视重点学科建设、要重视学科群形成、要重视学科方向凝练、要重视特色学科(专业)培养的“四要”原则,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先后围绕南阳先进装备制造、光电、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四大支柱产业和生物能源、超硬材料、天然碱、石油装备、冶金辅料五大特色优势行业发展,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发挥医圣张仲景故里品牌优势,申报获批了以传承、弘扬张仲景学术思想为特色的中医学专业;依托八百里伏牛山天然中药库资源,开设了中药学专业,建成了国内最全的张仲景文献库和全国高校校园内最大的中草药植物园——张仲景药用植物园。

    张云聪,2011年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第三名,第36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获得者,被某著名互联网搜索公司录用为“云计算研发工程师”;侯志远,第36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牌、河南省程序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入职某著名互联网企业。而这些学子的成功就业,正是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结果。应用型本科的实施,既具有较强操作能力,又具有研发能力,基本功扎实,肯吃苦正成为该校毕业生的招牌和特色。2006年来,该校连续三次获“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全省高校就业评估为“优秀”。

    近3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学校获全国特等奖2项,全国一等奖2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28项,省级奖励189项。学校还曾代表河南高校出征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获亚洲区铜奖3项。 

    良好的办学成就、独特的办学特色,吸引众多学子对南阳理工学院的向往、青睐和信任。近年,该校第一志愿报考率和新生报到率持续走高,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全部第一次投档完成。2011年,理科、文科分别超出省定分数线13分、9分。2012年,理科、文科分别超出省定分数线21分、13分。

    笔者认为,这所年轻的高校较早提出并在探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让人感觉到这是一所想作应用型的高校,能作好应用型的高校,因为他们确实在思考探索地方应用型大学应该怎么办的问题。 

    从“星月计划”到“卓越计划”:南阳理工学院产学研用一体化越来越清晰

    很好地实施“星月计划”和“卓越计划”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服务,提供智力支撑,赢得自身发展,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南阳理工学院好似“一轮明月”,那么教授、专家人才队伍就如“点点繁星”,闪耀在大中小企业,点燃“星月计划”之火。他们以学校科研资源为依托,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学生走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一方面提高教师实践能力,一方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建立起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教学科研新平台。南阳理工学院与企业共建了九州通班、华新班、汇森班等多个校企合作班,双方共同承担人才培养任务。合作企业也设立奖助学金,每年择优聘用校企班学生到企业工作。

    “星月计划”的实施,为“卓越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2011年10月,南阳理工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成为2000年以来河南省新升本科高校中首家入选高校,这无疑是教育部对该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入选“卓越班”的学生单独编班,学校为他们提供最优良的校内实践环境、配备最优秀的师资团队、提供科研创新基金等。“卓越生”享有优先与著名企业签约的机会并提前进入工作。一时间,“卓越”倍受热捧。

    在两个“计划”实施中,南阳理工学院“敢攀大”,与世界和国内一流大企业联姻,合作办学,目前已与通用电气、微软、甲骨文、苹果、博世、长城计算机、九州通医药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合作培养人才,共同研发项目。学校也“不弃小”,与多家中小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更好地扎根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南阳市汇森精密仪器铸造有限公司来了,投资1000万元与学校共建汇森研发中心,设立20万元奖助学金。这是河南首家接收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资金最多的新建本科高校。

    美国通用电气GE智能平台来了,投资近3000万元与学校共建实验室。这是河南本科高校第一家共建GE智能平台自动化系统实验室的典范。

    美国微软公司来了,与学校共建了Window8重点实验室,捐赠了总计700多万美元的软件。而微软与中国10所大学共建实验室,其他9所均为“985”、“211”高校。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来了,投资400多万元与学校共建了河南高校首个校企共建的“云计算实验室”。

    德国博世来了,该公司投资160万元与南阳理工学院共建汽车诊断实训中心,该校成为河南首个与德国博世合作的本科高校。

    该校与南阳市鹏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全省首个“移动终端自适应处理技术实验室”,被省发改委命名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列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项目计划。

    南阳理工学院与陆德筑机联合开发的“产品图纸自动审核及智能拼图软件”获第四届河南省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金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河南省地方高校第一次获金奖。

    ……

    南阳理工学院还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课题80余项,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70余项,共建实习实训基地70多个。

    笔者认为,学校办学成就令人振奋,人才改革卓有成效。尤其是在远离省会城市,没有区位优势,南阳作为农业大市,缺乏明显的行业背景和产业依靠的情况下,把产学研合作教育做的这么好,取得了多项第一,非常难得。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指出,今后学校将紧密围绕教学工作“一个中心”,坚持走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开放办学“两条道路”,推进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和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以实现办学实力、管理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创新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五大提升”,实施守正出奇、质量固本、人才支撑、科研引领、特色致胜、蓝海生态“六大战略”,努力建成一所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高水平应用型理工大学。

分享到:
敢于打造“第一”的胆量由何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