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马ActiveE:电动车推广的第三种模式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10 版)

    近日,在宝马ActiveE“电亮城市”交车仪式上,宝马向20位车主交付了ActiveE纯电动汽车。宝马ActiveE项目挑选了20名北京车主和15名深圳车主驾驶这些车辆。车主通过租赁方式获得ActiveE纯电动汽车12个月的使用权,每月租金为4200元。宝马希望通过私人用户的实际路试获取更多科学数据,为私人电动车的市场化推广铺路搭桥。

    2011年初,宝马曾启动了MINI E纯电动车路试项目,在全国征集了50名车主参与测试,该项目于2012年8月结束。宝马集团相关人士表示,MINI E电动汽车实测里程超过1600万公里,获得了大量极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包括用户特征、使用习惯、接受程度、对充电设施的需求等。

    ActiveE项目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此前的MINI E在燃油车基础上设计,由于体积较大的电池组放在后座,导致储物空间很小,车辆平衡和配重都受到影响。但ActiveE纯电动汽车则有了四个座椅和200升的后备箱空间,性能更加实用。宝马给出的数据显示,ActiveE纯电动汽车百公里加速9秒,电池续航里程达160公里,使用220伏电源充满电只需4到5小时。宝马称,该项目更加接近电动汽车商业化运作的未来真实。

    近两年在全球范围内,私人电动车的销量都不景气,有人士据此认为,电动车20年内不会大面积推广。但实际上,对电动车感兴趣的消费者大有人在。宝马中国负责该项目的荣文铮说,当初征集MINI E路试车主时,有6400多名车主参与报名。本次ActiveE项目启动后,又有数千名消费者报名,充分显示出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

    近几年,在私人电动车推广的道路上,多数品牌都经历了波折,出现了多种结局,有的品牌转移至混动领域,有的暂缓电动车的研发。一直致力于电动车研发的比亚迪,因为私人市场难以撬开,目前已经转战电动公交领域,而以传统混动和插电混动车进军私人市场。最近声名鹊起的特斯拉从高端用户入手,采用集成的方式推广纯电动车,虽然小有斩获,但也有反对者认为此种模式难以打开低端私人电动车市场。整体来看,多数跨国车企虽然在远期内坚持电动车战略,但目前的重心却是插电混动领域。

    “ActiveE项目恰逢电动汽车商业化的黎明,宝马通过此项目,对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充满了信心。”宝马集团中国区电动汽车负责人古文龙表示,设计之初就为电动车的宝马 i3确定明年来到中国。这表明,宝马的电动车战略依然锁定在私人消费市场和城市交通领域。基于宝马品牌的价位和拥有的技术,宝马电动车的市场消费群将不同于特斯拉和比亚迪的客户,其代表的或许是一条新的电动车推广路径。

分享到:
车载互联 福特又一个“流水线”革命?
最美大众车“变脸”
启辰的健康态:做“高品质国民车”
冠军争夺战打响 朗行能贡献什么
陈坤领衔308 公益营销的另一面
宝马ActiveE:电动车推广的第三种模式
J.D. Power:销售满意度成经销商胜出关键
“火星人”王跃进课堂圆“我的航天梦”
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将在武汉召开
北京新手司机公益课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