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呈现多发趋势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11 版)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2010年至今审结的女性涉毒案件进行调研时发现:近年来,女性涉毒犯罪的占比明显高于一般刑事案件中女性所占比例,且呈现高发趋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女性涉毒犯罪案件的不断增多,高学历女性作为特殊的犯罪主体呈渐增趋势。

    截至2013年3月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13.48万名。从吸毒人群性别看,男性占83.6%,女性占16.4%,在这些女性吸毒人员中,有许多是高学历女性。

    办案法官在审理中发现,与一般女性涉毒犯罪不同,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有着明显的特点,其中之一为犯罪主体低龄化。与低学历女性涉毒犯罪主体多为中年、已婚妇女不同,高学历涉毒犯罪女性的年龄大部分集中在18岁至30岁之间,多为未婚女青年。在该院调研的17名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涉毒犯罪女性中,18岁至25岁的有8人,25岁至30岁的有7人,30岁至40岁的仅有两人,低龄化特征明显。

    与低学历女性涉毒犯罪不同,高学历女性犯罪主体几乎全为涉毒初犯、偶犯。在该院调研的285件女性涉毒案件中,185名被告人曾因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容留他人卖淫等犯罪被判刑或因吸食毒品被强制戒毒或劳动教养,其中被处理过3次以上的约占20%,不少被告人还构成累犯或毒品再犯,而其中仅有两名被告人系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无累犯或毒品再犯。

    与低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大多出于营利目的不同,高学历涉毒女性一般工作稳定、有固定收入,较少人纯粹出于获利动机犯罪,更多出于其他原因:如部分高学历女性因面临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双重压力,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或因心理空虚、无聊,欲借助毒品释放压力、麻痹自己,或碍于男女朋友、夫妻、亲属等关系不好拒绝而被动涉毒等。

    与低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多采用电话联系、面对面、点对点的直接交易方式不同,高学历女性在涉毒犯罪中多能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通过网站发布匿名交易信息,利用QQ群、博客、微信等虚拟方式进行“点对面”的联系,运送毒品方式也与低学历女性直接携带毒品乘坐交通工具输送不同,倾向采取少量多次运送、利用不知情人运送甚至匿名以快递、邮寄货品为掩饰而进行的人毒分离的输送方式等,导致毒品犯罪行为更为隐蔽,查处难度大,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

    如何遏制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现象?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办案法官认为,要利用“禁毒日”、“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期集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通过媒体、网络、书刊等多种渠道,增强禁毒的宣传效果,让社会公众尤其是高学历女性群体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女性自尊、自爱意识。

    此外,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应密切关注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问题,深入调查犯罪的动机和心理,学校、单位、各级政府及共青团、妇联等相关组织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创造保护女性的良好社会环境。真正落实社会帮教工作,给涉毒高学历女性以更多关爱,为其重返社会提供包括医疗、心理关怀、法律、经济、就业等多方面的支持。

分享到:
保障举报人权益是网上信访一大优势
网上信访能否“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太原市长领跑“文化符号”评选让谁尴尬
同心共绘中国梦
规范劳务派遣能否彻底解决“同工不同酬”问题
高学历女性涉毒犯罪呈现多发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