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民党抗战老兵理应得到优待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4日   02 版)

    今年两会期间,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向民政部递交了关于优抚原抗战老兵的议案。半年过去,民政部用红头文件作出正式答复: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各类社会保障,并且建议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庆祝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云南网7月3日)

    虽然这份善意来得迟了点,但由于2004年实行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明确规定,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属于优抚对象范围,所以,民政部作出上述答复实属不易,我们理应为其喝声彩。

    前不久,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两份文件,一份关于追认国民党骑兵四师十二团上校团长孙荫芝为烈士的批复;另一份是关于追认原国民党士兵徐治帮、郝兴泗、任丙杨、吴宗树、汪家强为烈士的批复。(央视网4月10日)此举受到广泛好评,被认为是一大突破。不过,这只是地方行为,而且涉及的面不够广,能否引领其他地方还不好说。而此番由民政部出面,要求各地政府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保体系并给予荣誉和慰问,就具有全局性的推动作用——从今往后,各地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将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作为一项社会保障任务去落实。

    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宽容,加之统战工作的进步,上至中央下至普通民众,越来越能客观、公正地看待国民党将士在抗战中的正面作用。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首次在正式场合对抗战中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正面评价,其意义不同凡响。

    既然中央已经肯定了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各地民政部门如何善待在世的抗战老兵。目前还不知道大陆有多少国民党抗战老兵,只知道尚在世的老兵大多晚景凄凉。我从一位专门采访抗战老兵的记者的调查记录中获知,这些国民党抗战老兵中,有人终身未娶,有人身有残疾,有人被贫穷压弯了腰,有人一辈子饱受歧视,和那些在各种纪念二战胜利大会上佩戴勋章的欧美二战老兵比起来,其境遇简直有天壤之别。

    我们亏欠这些抗战老兵太多了,是时候弥补他们了。由政府出面,给这些硕果仅存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以人道关怀和社会保障,这是理所应当的。为此,笔者建议民政部在此基础上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比如建议国务院修改《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将那句“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属于优抚对象范围”,改为“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同属于优抚对象范围”,用法规来保证国民党抗战老兵得享平等且完备的社会保障。

分享到:
依法征税是有限政府的灵魂
司法公开和公正是对每一个案件的追求
冤案中的司法职业操守考量
谁让高考变成博命游戏
西方的“三争文明”与中国的“三和文明”
台湾独立书店何以能存活
国民党抗战老兵理应得到优待
猫头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