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预言2045年计算机智能超越人类

创造力教育将成趋势

徐思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5日   03 版)

    继2012末日预言之后,“奇点临近”预言也许是人类文明面对的一个新挑战。不过与末日预言不同,这个预言不是来自不靠谱的玛雅人,而是来自科技自身的发展。

    根据摩尔定律预测,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在2045年将达到大脑神经元并行计算理论峰值,也就是所谓的“技术奇点”。至此以后,计算机的智能将超过人类的智能。

    事实上,机器取代人类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出来。美国在过去5年陷入严重的金融危机,最近开始复苏。以往的金融危机过后,大多数人都会重新获得就业机会,但这次不同,经济复苏后失业率并未降低,原因何在?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机器已经越来越多地取代了部分脑力劳动者的工作。以美国叙述科学公司的一款软件为例,这种软件可以根据比赛情况撰写体育新闻。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飞速发展,在不久的未来,任何有关海量信息处理的日常工作都可以自动化。当今天的孩子踏入社会时,70%的工作都需要被创造出来。

    对于这种创新、创造能力,今日社会似乎从不缺乏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创意是廉价的,而将想象变为现实的创造力才是稀有的。

    也许不少人会丧气,在这个代码为王的社会里,如果不是像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那样的电脑神童,又如何将点子变为现实呢?好在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早已不是冷冰冰的工具。机器取代了生产环节中按部就班的环节,却也同时将区别于机器的人类的创造力最大地释放出来。3D打印、激光切割、开源硬件等越来越多的发明让我们不仅是技术的使用者,更有可能变身成一个发明家。

    尽管我们现在仍将教育与教师、教室和知识的获得联系在一起,但借助技术的力量,知识和技能将由老师、社区,甚至学生自己提供。目前,全球有1000多个分享知识、技巧和创作工具的社区实验室“创客空间”,借助这些创作工具在开源精神引导下的创造发明者大批涌现,他们被称为“创客”。

    由此,一种建构式的教育实验正在全面兴起: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要在2015年之前在全美的高中建立1000个创客空间。此外,由盖茨基金会资助的Quest to Learn学校,其课程设计结合了逻辑、统计及原型制造与建造,学生们不仅在复杂的模拟环境中“玩耍”,也能通过脚本创作和软件编码“建造”这些环境。

    这种建构式场景下的学习,改变了以往先积累再应用的线性逻辑,将知识的获取融合在创造的过程中。在此模式下,学生转眼成了教育者,而教育者要提供的便是有利于创造的环境。

    中国的教育者们也赶上了这次教育变革的浪潮,来自北京的Creatica团队将这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引入中国,在Creatica,你会看到各种前沿的发明工具,3D打印,Makey Makey感应器,soft circuits……由发明家、设计师、教授、导演组成的导师团队在3D打印、可穿戴科技、游戏设计等前沿领域不只是扮演知识传授的角色,而是帮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在科学与艺术的双重启发下完成自己的作品。

    如今,我们正在重返比牛津大学还要古老的个性化学徒模式,找到内心最重要的东西,并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创造来定义自我,不仅是幸福所在,也是创意涌现的源泉。设想一下,如果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忠于兴趣,并且从中挖掘到财富,中国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我相信,那会是非常让人兴奋的场景。

中外合作办学能扭转“教育逆差”吗
创造力教育将成趋势
福建大学生网上指导高考生志愿填报
海峡两岸合作首批EMBA双学位颁出
萧山冤案是怎样酿成的
残障人电信优惠索赔第一案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