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邓州护士”劳务市场走俏

张书勇 本报记者 宋广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5日   06 版)

    “以后我们医院再招聘护士,就以他们为标准!”广东省珠海市一家医院的院长说。“他们”,指的是来自河南省邓州市的10名“邓州护士”。

    听了这位院长的话,邓州方面负责劳务输出的工作人员相视而笑。“邓州护士”以过硬的自身素质,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用工单位欢迎,正成为河南省对外劳务输出的一个金字招牌。

    卫生部2005年颁发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截至2015年,中国每千人应拥有注册护士2.07名;以此计算,2015年全国共需注册护士300万名,因此护理人才未来几年内会在国内劳务市场走俏。基于这一认识,自2006年以来,邓州市开始大力培养“邓州护士”,以满足市场需求。

    截至2013年,获得资格证书的“邓州护士”已达3.15万人,他们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区、市),成为一支活跃的“劳务大军”。

    面向市场办学,面向学生就业,面向社会服务,打造“邓州护士”金字品牌,这是邓州市最初的发展思路。在阵地建设上,该市以邓州市卫生学校为依托,在邓州市区各医院、乡镇卫生院建立网络式的“教学圈”,发展30多个半工半读的教学点;在专业设置上,该市积极与北京、上海、深圳等30多家国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共同协商合作,针对市场需求设置护理、中西药剂、卫生保健等8个卫生行业特殊工种,并建立了长期的人才供需机制;在师资力量方面,该市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办法,定期组织教师到省级医院、学校进修学习,并参加省、国家级的骨干教师培训班,使新知识、新理念及时融入到教学当中,在此基础上,引进一批名医名师来校施教。

    邓州市明确提出:中职生注重的是技能,要确保培养出来的“邓州护士”,人人都学到“硬功夫”。

    在近年来举办的河南省大中专医学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上,“邓州护士”凭借精湛的操作技能连连获奖。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医疗机构招聘会上,600名“邓州护士”被用人单位一抢而光,其中50多人漂洋过海,到国外就业。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有40多家医疗机构到邓州“招贤”,1200多名“邓州护士”毕业生顺利就业。北京同仁医院、解放军306医院还分别向邓州发来信函,委托邓州为拟招的编外护士和咨询医生进行培训。

    邓州卫生学校先后被授予“中美无国界教育合作院校”和中德政府间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紧急救护专业“中德班”试点学校。

    目前,邓州正在筹建占地510亩的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后,将每年培养3000名以上的“邓州护士”。

广东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邓州护士”劳务市场走俏
小电影释放大能量
中药材如何应对“农药残留”
青奥背景手机剧《影爆青春》开机
田刚印:“80后暮气沉沉”是个伪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