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比利时国王即将退位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6日   04 版)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7月3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将于本月21日的比利时国庆节退位。届时,现年53岁的菲利普王储将继位。

    阿尔贝二世现年79岁,是比利时第6位国王。其兄长博杜安一世国王逝世后,他于1993年8月9日登基。

    阿尔贝二世在讲话中说:“我快80岁了。在我的前任中,从来没有到了这个年纪还依然在位的。我感到,年纪和身体不允许我再像我希望的那样履行职责。在执政20后,我觉得是时候把火炬交给下一代了。我认为,菲利普王储已准备好了接替我,我对他和马蒂尔德王妃完全有信心。”

    自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今年4月30日退位后,比利时就盛传阿尔贝二世可能将在国庆节之际宣布退位。现在,这种传闻得到了证实。

    至于退位原因,有媒体却做了不同解读。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报道说,阿尔贝二世今年春季卷入一桩王室丑闻,被爆有私生女。这起事件可能是导致国王决定退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比利时的政体是虚位君主制,国王权力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在特殊时期,阿尔贝二世却扮演了特殊角色。2010年-2011年,比利时经历了长达541天的“无政府”时期,在处理这起政府危机的过程中,国王阿尔贝二世曾7次指派组阁协调人,并与协调人密切沟通。2011年12月,阿尔贝二世正式任命迪吕波担任首相,最终使比利时产生了新政府。

    3日,迪吕波代表内阁对阿尔贝二世的决定表示尊重和理解,并对他20年来对国民的“深切关心”表示感谢。他说,菲利普王储为继承王位已经“负责任地进行了准备”。

    79岁的比利时国王和75岁的荷兰女王退位后,国际媒体又将兴趣点转向了欧洲其他一些年迈君主。他们包括:87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75岁的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73岁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本报布鲁塞尔7月5日电

分享到:
“中国梦”面临“两海、三领域”挑战
欧洲没必要对美国狂扔石头
“民意的胜利”
法媒曝光法国版“棱镜”项目
法国拒绝斯诺登避难申请
俄罗斯敦促斯诺登离开莫斯科机场
比利时国王即将退位
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访日
新加坡创新平台开发下一代城市规划解决方案
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