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五星级女子加油站的“育女心经”

刘春媛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7日   02 版)

    28岁的张艳芬是中国石油昆明高新女子加油站的经理,中专毕业的她同时也是云南大学的一名在职研究生。她工作9年,学习9年。边工作边学习已经成了高新女子加油站的传统,四川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大学的远程教育课程,让大家晚上聚在了电脑旁。

    这个五星级女子加油站早就练就了一套“育女心经”,先后培养出40位中国石油云南销售昆明分公司岗位技术能手、88位优质服务明星、12位加油站后备管理人员。从销售、服务到管理、提效,这个大部分由90后组成的团队是如何面对在城市“肠梗阻”中心烦气躁的司机?如何让加油站成为昆明市的样板站的呢?

    2011年6月,高新站改造成为中国石油在云南的第一座自助加油站,但也面临了顾客不适应、油站工作量增大、员工情绪低落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油站编写了一套自助站运行实施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培训、激励办法,编写推销昆仑加油卡小简报和推卡培训教材,把员工的工资效益跟推卡紧密挂钩。此后,发卡量猛增。

    高峰期进站加油拥堵一直是制约高新站增量提效的瓶颈。为此,员工们和上级公司反复沟通研究、测算,提出分类引导的办法。

    “每升优惠0.15元,把出租车及私家车客户引向晚上十点到次日清晨七点的时间段,实行削峰。由于周末销量比平时低6吨左右,周六、周日汽柴油价格每升优惠0.2元,吸引顾客在周末销售低谷期加油,实行填谷。”张艳芬说。这套提效增量的“削峰填谷”组合拳打出,使得日均销售量从22吨增加到43.58吨,相当于再造了一座加油站。

    高新加油站位于城区,地段好但场地受限。为了充分拓展现有空间,增加快速通道,员工们到4S店里了解汽车尺寸大小,用皮尺测量,几天后摸索出一套方法:将停车位划线采用“品”字型,服务车辆数一下子从16辆增加到20辆,不同品号油枪用红、黄、绿加油胶管进行区分,加长加油胶管至5.5米,增大了油枪使用半径。同时,加油站还安装了语音对讲系统,编制了《固定客户发票单位汇总表》存储在发票机手写板内,开票提前通知室内,这样,加油站的现场顾客滞留时间从8分钟降至1.5分钟,日均服务车辆数由986辆提升到1134辆。

    加油站讲的是服务,只有优质服务才能留住员工和客户。为此,加油站成立了两个市场调查小组,在加油站低谷期走访了周边4700多家用油客户和27个小区,了解客户消费需求,同时为固定顾客提供便捷服务、上门服务。一个工地用油客户因用油较多,张艳芬在与公司商量后,把一个闲置的油罐借给他们,同时还帮忙买加油机和泵,用真诚的营销让他们成了长期固定顾客。

    同时,加油站的便利店里还安装了中国联通自助缴费机、移动二维码自动识别机、拉卡拉缴费等终端设备,同时增加话费充值、水电缴纳等增值服务项目,热水、早餐、夜宵也为顾客提供了应急之需。

    加强细节管理,是张艳芬的管理秘诀。加油站日常的工作现场,管理人员会随时照相保存下来,然后做成PPT展示给大家,不好的行为,大家一看就心知肚明。为了降低能耗,加油站提出“人走灯灭”的口号,每个水龙头或是电灯开关旁边都贴有相应责任人姓名。如果每天巡检的时候,有浪费存在,相关责任人就会被扣分。每天,员工们一有空闲,就把皮尺一拉,把锥形筒摆得整整齐齐。张艳芬认为,“从这些细节能够培养员工工作生活的态度和敬业精神”。

    每天18名工作人员的被子都要叠成豆腐块,在员工们看来,这其实是加油站的“精气神”。“叠被子不是给别人看,而是叠被子的人本身怎么看这件事”。

    现在,每天晚上,高新站的员工都有人坐在电脑前上远程课程。“员工大部分都是90后,所以更注重个人发展。”张艳芬说,“也许这种充电不能马上看到工资提高多少,但是收获却是终生受益的。”

分享到:
五星级女子加油站的“育女心经”
北京农业嘉年华园区收入超三千万
长沙启动“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
未来从承诺中起航
农民也是“上班族”
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60%左右
反垄断调查将推动奶业市场重新洗牌
江苏团组织为大学生提供万余见习岗位
全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座谈会召开
36名台湾大中学生来京体验“太空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