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先上车后补票,交罚款就能身份合法?

张家界一违规高尔夫球场的调查

本报记者 郝帅 实习生 张凌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4 版)

    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龚厚钦发微博称,张家界规划和建设了3个高尔夫球场项目,其中一个已经运营,另外两个,一个因为拆迁矛盾停滞,另一个正在招商过程中。

    早在2004年,国家就叫停了高尔夫球场建设,2006年,高尔夫球场又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在国家三令五申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的背景下,张家界却规划了多处高尔夫球场项目,而且占地面积近3000亩的、以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为名义建议的高尔夫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

    这些高尔夫球场是如何获得审批的?地方政府为何又热衷高尔夫球场建设?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张家界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名为体育公园实为高尔夫球场

    “已经建成的天门高尔夫球场,是以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的名称立项的。”在微博上发布张家界违规修建高尔夫球场的龚厚钦说。

    当地一家媒体曾在2009年8月14日报道说,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是2006年由永定区政府招商引资,于2007年年底签约落实的项目,由张家界天门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08年4月开工,一期建设部分为占地1600多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

    当地一名政府官员甚至提出,“公园的设计和建设都要着眼于高定位,要打造全省、乃至在全国都堪称高品质的球场。”

    在张家界当地,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鲜为人知。可要是说起天门高尔夫球场,大多数人都知道。究竟是公园还是高尔夫球场,记者来到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五组坡的张家界体育生态公园。一路上,从路牌标识到公园的入口处,都没有体育生态公园的字样,仅有“张家界高尔夫俱乐部”的指示牌。

    在公园的入口处,设有门卫和关卡,禁止普通百姓入内。记者以采访为由进入该公园后看到,除了修剪平整的高尔夫球场之外,并未见到其他体育实施,也没有观光休息的普通游客,只有几名正在挥杆练习高尔夫的球场工作人员。

    负责该球场运营的叶经理告诉记者,体育生态公园就是天门高尔夫球场,目前正在试运营。

    “我们是一个有18个洞的标准高尔夫球场,目前由于球场人员还在培训,设施还不够完善,所以是试运营阶段。”叶经理说,球场的定位是俱乐部,还要配套会所和娱乐设施,目前这些还都没有建成,所以叫天门国际高尔夫会所。”

    当记者询问该球场是否具备相关手续时,叶经理说,“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但球场是合法的,因为2010年受过处罚,交过170多万元的罚款,交过罚款后就是合法的了。现在政府允许保留球场,等到国家新的政策出台再补办手续。”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全国现在有1000多家高尔夫球场,而真正由国家批准的很少,但这些没有批文的球场有些被允许保留了,张家界天门高尔夫球场就是允许保留的一个球场。但当记者提出查看相关用地手续和工商营业执照时,对方告知“管财务的没来上班,开不了门看不了”。

    除了已经建成的天门高尔夫球场,龚厚钦还告诉记者,武陵源绿景休闲公园也是名为休闲公园实为高尔夫球场的项目。

    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武陵源绿景休闲公园所在的武陵源城区东西侧的沙坪高台地,该地块已经被开垦为坡地。

    土地管理部门曾多次到建设现场制止

    天门高尔夫球场如何从体育公园变身而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教授谭峻认为,高尔夫本身的确是体育运动的一个种类。但在中国,体育休闲公园通常是指普通民众健身、娱乐、休闲的露天场所,肯定不包括高尔夫球场。谭骏表示,“开发商以公园的名义建高尔夫球场,目的就是为了绕过国家禁令,顺利拿到项目审批。”

    一个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立项和用地审批。张家界修建的高尔夫球场是如何获取审批的?负责项目审批的张家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立项的时候,开发商是以体育公园的项目来申请的。”

    该负责人说,国家2004年就暂停了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之后动工的都是违规开工建设的。

    “如果是以高尔夫球场的名义来申请,我们肯定不会批复,但这些项目当初来申请时,都没有涉及高尔夫球内容。”这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2011年6月14日,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对违规高尔夫球场进行了清理整顿,其中就包括天门高尔夫球场,当时对企业和政府的相关责任人都作出了处罚。张家界发改委也认定这些球场是违规建设的,目前正在按照国家的时间表和要求,进行清理整顿工作。

    “体育公园建成高尔夫球场,我们在监管方面疏忽了,这是我们的责任。”该负责人表示。

    但同时,该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张家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不能发展工业。吸引外国游客、发展高端旅游产品是张家界作为4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愿望,希望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对于已经建成的天门高尔夫球场,她认为,这就像计划生育违规生了一个孩子,生了该怎么办,首先对这个项目罚款,然后令其退出耕地,但清理整顿之后,希望等到国家出台新的政策后,再重新申报。

    天门高尔夫球场除了审批环节存在瞒报,在拿地环节也存在违法占地的问题。

    张家界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天门高尔夫球场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始动工建设,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张家界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2011年11月14日给湖南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的调查汇报中写到,“我市永定区建设高尔夫球场情况属实”。

    汇报中写道:项目土地来源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出让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一部分是租用相关单位的土地。其中,受让部分为该项目取得了国有建设用地910.404亩的土地使用权,租用部分为该项目分两次共租用土地2072亩。

    该汇报具体陈述了天门高尔夫球场违法用地的过程:2008年10月,当事人未取得国有建设用地批文及供地手续,擅自动工修建了62.469亩的进场公路和高尔夫球练习场,其行为属边报边违法用地行为。

    2010年3月,当事人未经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行土地平整及施工,现高尔夫球场A场18个洞,C场9个洞基本完工,B场9个洞已部分动工,占地面积1388.7015亩,其行为属于未报即用非法占地行为。

    2010年9月,当事人在未取得《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审批单》的情况下,在红线范围内进行土地平整,面积395.349亩,其行为属未供即用违法用地行为。

    尽管违法用地事实明确,国土资源部门也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到现场进行制止,但考虑到该项目一方面对张家界旅游精品建设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是两级政府重点引资项目,政府施加压力大,未及时进行查处。因此,直到2010年6月,国土资源局才向当事人进行了罚款处罚。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杨小军认为,地方国土局只采取罚款措施,其实是认可了这个违法项目,就是通过罚款使之变成合法。开发商交罚款买了一个合法身份。然而,处理问题的关键应该是把高尔夫球场这个项目取消,而不只是罚款。

    在上述汇报材料的建议部分,张家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表示,该项目占用的土地大多是荒山、劣质地,由于地瘦、产量低下,大部分土地低产撂荒,且政府已将该区域规划调整为城市绿化用地,同时该项目开发建设对推进张家界旅游转型提质升级、提高接待水平、提升城市品位等有积极意义,建议处罚后,尽快对该项目补办用地手续。

    龚厚钦告诉记者,永定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得到了市政府的支持。张家界市的主要领导曾在多次会议上表示高尔夫项目必须上马。

    龚厚钦说,作为一名副处级干部,他参加了其中的几次会议。据龚厚钦回忆,在市里的多次会议中,相关领导说,没有高尔夫,张家界这个旅游城市的品位就上不去,其他有些城市也在搞,我们必须打擦边球,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先上车,后买票,买不到票也没有关系。并要求下面部门强力推进。

    地方政府因何热衷建设高尔夫球场

    记者在采访张家界发改委时,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建高尔夫球场并不是张家界一个城市在建,也不是光湖南省在建,是全国都在建。

    尽管承认张家界现有的高尔夫球场属于违规建设,但这位负责人还是请求媒体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去报道。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张家界不能只是啃自然遗产的老本,要想让游客在张家界多住几日,需要建设高端的旅游产品,她希望政府针对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不要一刀切。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认为,景区建高尔夫球场获得了经济价值,缺失了生态价值。高尔夫球场对周边的生物多样性、景观资源和水资源都有影响。

    天门高尔夫球场位于张家界著名景点天门洞的对面,高尔夫球场离风景区很近。曾贤刚认为,景区应该属于公共资源,大家都能享受到的风景。但是为满足富人的需求去建高尔夫球场,就变成富人的专属,是不公平的。

    地方热衷建设高尔夫球场,在杨小军看来,主要还是受到利益的驱动,拉动当地GDP发展和追求政绩。

    “高尔夫球场可不光是一片绿地,会配套会所、宾馆、住宅、别墅,是个综合获利的项目,这就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GDP上去了,政绩就出来了。”杨小军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院教授刘俊海说,我们有13亿人口,可耕地面积实际上不多,必须实行最严厉的耕地保护政策。所以国务院多次强调严禁高尔夫球场项目审批。然而,在实践当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一些地方政府打着修建生态公园、维护公共利益的幌子,实际上追求的是开发商的商业利益和对GDP的盲目崇拜。说到底是地方政府为了当地GDP发展赤裸裸地违反土地管理法的行为。

    此外,高尔夫球场屡禁不止的原因在刘俊海看来,是缺乏严厉的责任追究,类似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事情,并没有严厉的处罚,也没有听到哪个领导因此被追究责任。

    因此,刘俊海建议,希望中纪委监察部等部门要跟进调查,“不光是要调查张家界,对于其他存在这种高尔夫非法审批项目的地方,都应当一查到底。”

    本报张家界7月7日电

分享到:
张家界一违规高尔夫球场的调查
撬动高校“光盘”行动需要经济杠杆
一幅永恒的《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