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救轻生者,派出所长当“肉垫”

本报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 何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6 版)

    烈日下,一名女青年站在8楼楼顶边缘,情绪激动。一个人悄悄从左后侧来到她身后,纵身跃过矮墙从后面将她抱住,两人后仰倒在了楼顶平台。为保护轻生者,用自己的身体作“肉垫”,宗德宇多处骨折,这位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奎山派出所所长由此被人们称为“肉垫所长”。

    “一个膝盖换回一条生命,值了!”宗德宇躺在医院里表情轻松地说。

    6月16日16时10分,奎山派出所接110指令:一女子在市中心医院病房综合楼8楼楼顶欲跳楼。16时20分,接到警情报告时,宗德宇和妻子正带女儿在市区另一家医院做眼部手术。他撇下老婆女儿赶到现场。他一边对女青年喊话,一边请求消防救援队现场支援。

    连续3小时劝说无果,那名青年女子渐渐体力不支,站在楼顶边缘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宗德宇当即指挥战友继续喊话劝导,吸引女青年的注意力,自己则从另一侧缓缓靠近,寻机营救。他趁着女青年注意力分散飞身一跃,将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为了保护女青年倒地时不受伤,他将自己的身体当成“肉垫”,右臂、右腿先是“硬着陆”撞到水泥墙上,后落到地上。

    女青年安然无恙,宗德宇一手撑地,准备站起时,才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在被周围的人抬起来的时候,他疼得眉头紧锁,满脸是汗。经诊断,宗德宇多处骨折。次日凌晨3时,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由于膝盖骨碎了,医生只好从其胯骨处取下一块骨头,“填补”到撞凹的位置,勉强把膝盖骨撑起。

    34岁的宗德宇是苏州大学法律系的本科毕业生。从警12年,4年前任奎山派出所所长,曾是徐州市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办案时,他总能很快理清头绪,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无论情况多么危险,这个一米八三的大块头总是冲在前面。

    派出所长充当“肉垫”,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立即得到网民和群众的热捧。6月17日下午,数十名市民打着“感谢奎山派出所宗所长和民警真爱无疆”的横幅,手持“舍己救人,关爱生命”锦旗,敲锣打鼓来来到奎山派出所。

    网民“舟横野渡”在社区空间称赞:“危难关头人民卫士挺身而出,赞一个!”网友“正天下”发自内心地称赞他是“真正的人民警察!”

    本报南京7月7日电

分享到:
“高考专列”亏损该谁埋单
武汉暴雨大学生坐船出行
为救轻生者,派出所长当“肉垫”
长江商学院向宁夏希望工程捐赠课桌椅
全国集中整治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
湖北为留守儿童建2000家“阳光家园”
充分发扬民主 虚心听取意见
真正成为青年之友妇女之友
科技工作者之友侨胞之友
倾听青年“心语” 搭建创业阶梯
北京首座跨界城市综合体将年内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