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潘显兵:飞“蝗”腾达

实习生 王晓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9 版)

    小档案:

    潘显兵:“蝗虫养殖基地”创始人

    KABer经历:安徽科技学院KAB俱乐部副主席

    关键词:2012诺基亚全国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创业亮点:蝗虫养殖,年度净利润10万元

    大学生创业竟会想到养蝗虫,而且一出手就每年轻松赚得10万元,这位有胆有谋的创业者来自安徽科技学院,是2010级农学专业的本科生,目前刚读大三。

    对于自己涉足的创业领域,潘显兵感觉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我是学农学的嘛,本来就开设专门的昆虫课,而且家在农村,平时常见到,经常接触感觉没什么,就连我女朋友都很理解。”

    自从大一下学期明确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潘显兵便天天守在图书馆里“充电”。营销、管理、财经等各类书籍一本本看过去,潘显兵有自己的原则,“对于我来说,那些书没必要尽数吃透,我追求每本书必有收获,能学以致用就可以了”。潘显兵还有意识地结交有相同创业志向或者已经率先尝试创业的同学,“跟他们聊,能获得好多经验、教训,视野和思路能进一步打开,他们也会对我的想法进行纠正和指导”。由于“混迹创业圈”太久,潘显兵早已被同学贴上了“创业家”的标签,但运作什么项目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2年4月,《昆虫学》课上的一章让潘显兵眼前豁然开朗,“蝗虫俗称蚂蚱,虽然是庄稼作物的杀手,但是作为食用昆虫,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这番话让潘显兵发现了商机。

    “蝗虫作为餐桌饮食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经营的人少,不需要跟别人去争市场份额。而且资金回流迅速,养鸡养鸭可能需要六七个月,而养蝗虫只需要一到两个月就能卖。而且它一次性投资后几乎全是收益,劳动力需求也小,三四个人就能干。”在潘显兵那里,第一桶金的良机已经到来。

    蝗虫真有人吃吗?面对疑问,潘显兵挺自信,“之前我也从来没吃过,后来调查才知道,很多高级的饭店都有这道菜,卖得还挺贵”。

    然而,他养“害虫”的想法父母却不能接受,潘显兵对此十分理解,他用自己打工和借来的钱去山东的几个蝗虫养殖基地调研,“把想问的问题都逐条列在小本子上,包括资金、市场、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回来时,他已经掌握了蝗虫养殖卵的孵化、后期养殖、捕捉、加工、运输、销售等一系列知识。潘显兵的执着打动了家人,父亲主动来帮忙。2012年暑假,潘显兵租用了砖窑厂的一块30亩废弃土地作为养殖基地,开始搭建养殖棚、采购纱网、粉碎机等。2012年年底,养殖基地筹建完成。今年3月,他与山东一家蝗虫企业签订了合同,开始了蝗虫养殖业。

    如今,由于潘显兵正在读大三,自己只能负责销售,蝗虫养殖基地靠父母和亲人打理。

    初期经验不足,养殖基地遇到了很多问题。“有一阵发现蝗虫有跑掉的迹象,幸亏发现得早,及时用玻璃胶把棚子的所有小洞都封住了。不然不仅是自己损失的问题,严重的话还可能引起蝗灾。”类似的麻烦还有很多,如蝗虫一定要‘喂饱’,否则可能互相蚕食;物流也特别要注意“保鲜”的问题。

    除了养殖面临的阶段性难题,潘显兵对于自己的蝗虫养殖基地有非常冷静的思考:“搞蝗虫养殖的问题是,做不大,你家的和他家的有什么不一样,很难判定,品牌的缺乏导致顾客很难做出选择。而且农产品附加值低,如果想让利润翻倍,就要通过加工来让它增值。”他认为自己目前销售的渠道比较单一,“这个一定要打开,不然万一哪天人家突然一句话不要货了,我这边就完了”。

    蝗虫怎么吃?潘显兵说很简单,就是“用油炸一下,放点调料”,“很香的,我们自己家就吃,还给亲戚朋友送过,周围同学都吃过。”潘显兵说,他准备留一批货,在今年的年夜饭和明年的同学毕业散伙饭上做上几盘,让大家都尝尝。

分享到:
六成创业资金来自父母亲友
优秀创意为何叫好不叫座
潘显兵:飞“蝗”腾达
“微信营销”月收入两万元
当服务和赚钱矛盾时,必须选择前者
“晨光杯”北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南京青年创业项目入驻青创梦想平台
首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年会召开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