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2年的榜首——百度的李彦宏急速下降至第40位;2012年不在榜单上的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今年却一跃成为“2013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的第一名

最佳CEO榜单一年大变脸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10 版)

    7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3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民生银行的洪崎、中国旺旺的蔡衍明和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分列前三位,腾讯的马化腾位列第五位,而2012年的榜首——百度的李彦宏急速下降至第40位。

    今年共有50位CEO入选,其中1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8家在港交所上市,其余31家在中国上海及深圳交易所上市。福布斯中文版自2005年起开始制作“中国最佳CEO”榜单(最初的名称为“中国最佳老板榜”),至今已经有9年历史。从2012年开始,福布斯中文版将考察对象拓展到在主要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二次将在不同市场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放在一起考察。去年共有30位最佳CEO入选。今年,榜单扩展到50人。

    目前,A股上市公司约有2469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约有493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约有194家,但其CEO最近3年实现连任的为数不多。福布斯中文版依据最佳CEO管理公司的业绩(3年复权股价增长率,相对于其行业和所在市场的股指表现)、最佳CEO管理公司的市值、最佳CEO的3年总薪酬等进行排名。去年上榜CEO中仅有9位还在今年前30名中。最佳CEO名次的升降与行业沉浮、资本市场的不断变化有很大关系。

    为了避免一些CEO以牺牲公司长期发展为代价,追逐短期财务指标,福布斯中文版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3年的经营业绩,而不是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今年推出的“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50人,他们在3个年度考察期内使公司的复权股价增长了至少94%,股价增长最大的是大华股份,增长幅度为749%。在整体熊市的环境中,最佳CEO往往能创造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上榜的最佳CEO的薪酬相对于去年上榜最佳CEO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他们2012年平均年薪为655万元,3年(2009~2011)平均年薪总额为1670万元;而去年上榜的CEO2011年年薪为847万元,3年(2010~2012)平均年薪总额为2053万元。实际上,这些最佳CEO的年薪在各自行业内已处于高位。平均薪酬下降,主要是由入选最佳CEO的上市地导致。去年30位最佳CEO管理的公司中,有50%在海外上市;今年50位最佳CEO管理的公司中,仅有38%在海外上市。众所周知,海外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

    今年上榜的CEO平均年龄相对于去年略微年长,为52岁,去年上榜的CEO平均年龄为49岁。从行业上看,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诞生的最佳CEO最多。这些行业的CEO除要具备一定管理能力外,还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背景,是典型的专业型管理人才。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去年并不在榜单上,今年却一跃成为“2013中国最佳CEO”的第一名,他认为,“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稳步推进,带来了经营业绩的显著提升和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他所领导的这家银行,从2010~2012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居全国性商业银行之首。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银行,其分散的股权结构,将其推到沪深300第一权重股的位置上,从去年11月A股大盘反弹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60%。

    今年最佳CEO前3名中第一次出现女性,格力电器CEO董明珠位列第三。一直强调“靠业绩说话”的董明珠交出了一份令投资人满意的成绩单——2012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首次破千亿元大关。

分享到:
“共振”会带来金融危机吗
为央企抢签大学生村官叫好
麦予甫:企业要实现利益相关方诉求
最佳CEO榜单一年大变脸
北京海淀规划未来三年科技创新发展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