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追踪

当服务和赚钱矛盾时,必须选择前者

本报记者 韩俊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09 版)

    拥有13万大学生会员的郑州绿意公司,用移动飞信发广告,年营收超过150万元。然而,创始人周松正却认为,绿意已到了必须作出改变的关头。他融资100万元,启动全国城市免费加盟,计划用一年时间“攻占”100个城市,将大学生会员发展到500万以上。

    2010年1月1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绿意:飞信取代纸传单 先赚口碑再赚钱》,被郑州一高三学生看到,他觉得项目“非常好”,遂加盟绿意。当年9月,绿意营收10万元。随后,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高三生助大学生创业走出困局》。“你们的报道,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谢你们。”周松正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两个月前,绿意搬到郑州市金水区金城国际广场办公。新办公室180多平方米,面积是以前的两倍,月租7500元。“虽然最开始两年没盈利,被各种不看好,但我从来没有对项目产生过一丝怀疑。”周松正笑道。

    2008年,移动飞信兴起,河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周松正萌生“用飞信发广告赚钱”的想法。绿意由此诞生。两年后,绿意会员发展到1.3万,却“快要撑不下去”。如今,绿意在郑州拥有13万名大学生会员,还拥有武汉、济南、新乡三家地市加盟分公司。绿意郑州总部去年营收150万元。

    “这些年,绿意的核心是‘规范’。”周松正说。现在,绿意的11名员工全部缴有五险一金,公司制度日趋成熟。公司业务有多种套餐,服务各类客户,为方便发送信息开发的软件,功能也越来越完善、细致。

    绿意的盈利基础,是通过兼职、折扣信息,帮助大学生赚钱和省钱。商家通过绿意作广告,成本低,效率高,而且精准。2012年4月,绿意的广告增多,兼职信息变少,引来许多会员抱怨。“当服务和赚钱矛盾时,必须选择前者。”周松正说。他立马决定,优先发送兼职信息,保证每周提供至少500个兼职岗位。

    绿意成立以来,周松正都坚持免费为企业发送招聘信息,也绝不向兼职学生收费。他认为,这是底线,绝不能碰。只是,有时企业招50名兼职,却有三四百人应召,晚打电话的学生被告知“已经招满”,会有上当的感觉。对此,周松正提出“兼职岗位吸引指数”的概念。他依据日工资,工作时间,有无性别、身高要求等要素,计算出吸引指数,再根据具体招聘人数,测算需向多少会员发送信息,基本解决了上述问题。

    绿意会员、郑州大学女生李倩说,她参加过六七次绿意提供的兼职,都顺利拿到工资。她还参加过绿意组织的素质拓展、免费欢唱等活动,“感觉绿意很为我们考虑,做事非常细心。”去年9月,做完2012届新生会员推广,绿意会员达到10万人。后来增加的3万会员全是自然增长,没有任何推广成本。

    去年年底,某大型快餐品牌联系绿意,欲作校园推广,“人家一听我们只覆盖4个城市,就说不行,最少也要覆盖华中城市群”。绿意曾和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谈合作,回复也是“你们的覆盖面太窄”。周松正分析,品牌客户要的是影响,不像小客户只求眼前回报,而且业务成本低,利润高。去年,绿意和刚进入河南市场的旅游百事通合作,签单28万元。

    今年年初,周松正到一大型超市买某品牌早点,店员却向他推销另一款超市自己生产的早点,“价格便宜,说是没有进场费。”这让周松正领悟到渠道的威力,“可以暂时不赚钱,但必须打造‘大渠道’,才能赢得品牌客户的青睐。”两个月前,周松正融资100万元,启动全国城市免费加盟,计划用一年时间“攻占”100个城市,将大学生会员数量发展到500万以上。

    “我们有成熟的经验,推广一名会员的成本最高不过0.5元,速度也很快。”周松正介绍,省会城市加盟绿意,启动资金要10~12万元,一年要发展10万会员,地市城市启动资金要6~8万元,一年要发展5万会员。目前,已有北京、广州等地的加盟者来考察。

    周松正还计划开发APP,基础功能仍是兼职、折扣、二手交换等,目前正在设计相关功能。届时,借助绿意的会员基础推广APP,将事半功倍。“APP的容量大,如果用户量达到一定基础,完全可以开发自己的产品。”周松正认为,这是以后绿意的方向。

    回想自己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扶持的困境,周松正萌生设立创业基金的想法。“已经和朋友沟通好,一期资金是200万元,计划通过会员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周松正说,他们会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考核、投资。“原则来说,我们占股但不控股,也不参与管理,但这些项目都是校园项目,我们会将他们的资源进行对接。”

分享到:
六成创业资金来自父母亲友
优秀创意为何叫好不叫座
潘显兵:飞“蝗”腾达
“微信营销”月收入两万元
当服务和赚钱矛盾时,必须选择前者
“晨光杯”北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南京青年创业项目入驻青创梦想平台
首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年会召开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