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8日   10 版)

    53户央企决策不合规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审计报告时说,对53户中央骨干企业的审计调查发现,有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总的来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完善以及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发展,中央企业的经营管理一年比一年规范。但是,央企还存在相关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等问题。具体来说,首先是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其次是会计核算不准确,再次是一些企业盲目跟风投资。央企集中了不少资源,也吸引了不少人才,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的影响,央企常以官场形式为主导,而非企业形式为主导。解决决策规范等问题,央企应该按现代企业制度行事。

    魏家福卸任中远集团董事长

    中远集团7月2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因年龄原因,魏家福不再担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马泽华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远集团总经理职务;李云鹏任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此次人事变动未涉及上市公司。

    “因年龄原因”的离任也在预期之中,央企副部级管理者退休年龄为60岁,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63岁,而魏家福已经63岁。但是,很多人认为,中国远洋连续亏损两年才是其退休的导火索。1998年魏家福开始执掌中远,魏家福从收缩中远的战线开始,大幅砍掉航运之外的投资计划,使得中远得以在后续经济发展中腾飞。魏家福可谓是中远集团的功臣。然而,中远集团的领导层也曾误判航运市场周期,在高位巨资买船和租船,又碰到百年不遇的航运低潮,连续陷入巨额亏损。魏家福曾多次为中国远洋的亏损向股民道歉。在行业低迷、银根趋紧、危机四伏、波动不断的形势下,且看中远如何乘风破浪?!

    环保部称将整治钢铁行业

    环保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近日表示,1~5月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铁企业。钢铁行业因为缺乏有效监管,对大气的污染非常严重。据他透露,钢铁行业将成为继电力行业后环保部“十二五”期间整治的重点,目前环保部已经将9.7亿吨钢铁企业名单、排放情况全部掌握,对于限制和拆除污染防治措施、对关闭或者让污染防治措施不正常运行的行为将从重处罚。

    空气重度污染、连日雾霾、PM2.5值居高不下,大气污染已经威胁了人们的健康和正常生活。网友开始期待“蓝天假”,原本平常的蓝天成为稀有景象,让人们惊喜和珍惜。可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而钢铁行业高能耗、高排放,对于大气污染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国内一些钢铁企业总是说“自己已经达标排放”,实际上偷排漏排的企业比比皆是。我国经济的粗放型发展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应该十分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尽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余额宝18天揽66亿元

    日前,刚刚诞生半个多月的余额宝公布了首轮战绩。截至6月30日24点,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达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余额宝,是用户在支付宝网站上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等同于购买了合作伙伴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资金转入后,既能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而金融景象的另一面则是银行“钱荒”,甚至今年6月被认为是“史上最严重钱荒”。

    从余额宝的迅速发展可看出民间资本的富余。中国银行业一直依靠存贷款差获得利润,而投资者的受益微薄,因此,民间资本越来越不倾向于选择银行。余额宝则成为人们闲钱投资的另一种渠道,并且在短期内获得了认可。余额宝将原本死钱的余额变成活钱,产生了竞争力。可见,互联网正在冲击传统银行业。银行业的发展也将不如以前那样容易,而将面临各种挑战。面对竞争压力,银行业更应该创新,更多地支持实体经济,并且真正承担风险,在承担风险的基础上赢得高回报。

    京沪楼市现“红6月”

    在3月“疯狂”与4~5月短暂调整后,京沪楼市经历了量价齐升的“红6月”。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为95.6万平方米,预计6月全月成交量将达110万平方米,环比增幅约两成;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北京6月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191套,已超过5月的7004套。

    随着“红6月”的到来,人们对住房问题更加担忧。近日,有外媒指出,纽约一套住房的中列数价格是一个普通家庭年收入的6.2倍多;相比之下,在北京中心城区买一套小房子要花去一个家庭将近25年的收入。快速上涨的房价让人们感觉自己的财富在减少,也就更不愿意消费,不利于拉动内需。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投资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非常大。可见,对政府来说,如何合理平衡房价和经济总量增长,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尤其是,房价不仅关乎经济,而且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安定。

分享到:
“共振”会带来金融危机吗
为央企抢签大学生村官叫好
麦予甫:企业要实现利益相关方诉求
最佳CEO榜单一年大变脸
北京海淀规划未来三年科技创新发展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