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旁白

冯小刚如何划动春晚这艘船

谭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09 版)

    无需多言,央视每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至今仍是中国内地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文娱演出,虽然收视率、话题度、造星能力相对于最高峰时已有大幅下降,但仍然具有的相当影响力。

    最近一条引发轰动的文娱新闻,就是关涉春晚的——著名电影导演,以接地气、幽默感著称的冯小刚将成为2014年春晚总导演。

    这条已得到官方确认的消息,以其突然、另类迅速成为坊间疯狂转发、评论的热门新闻。让许多人惊讶的是:央视春晚的总导演以前基本都是内部消化,由央视内部人士出任总导演已是成例,没想到2014年破了例。这例一破还破大了,因为冯小刚导演给外界的印象是点子多,但创意基本都不那么循规蹈矩,有时甚至还有不小争议,要这么一个不大爱用常理出牌的大厨来掌勺春晚,春晚会不会来一次大变化?

    过去的春晚一直给人留下两大印象:其一是需要照顾到工农兵学商,每类都得有一个调性,且这个调性要符合各种规定,规制感强烈;其二是众口难调,有些年小品不足、有些年相声太多、有些年歌舞满眼,总之,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要求,很难做到一致叫好。前面20多年的各届总导演,也不是不想改掉这两点,来些大胆创新,但春晚“全民年夜饭”的属性,注定了它要尽量老少咸宜,在“分众”现象越来越明显的电视晚会模式中,显得老套、保守,很难呈现锐气和新意,就跟观音给孙猴子画的线一样,只能年年在圈圈里打转。

    从目前的情形看,让冯小刚当春晚总导演,反而可能害了冯小刚,因为冯小刚再有本事再有魄力都改变不了春晚“全民年夜饭”的属性。他的作用无非集中在品牌号召力以及对小细节上的修修补补、换身马甲上。冯小刚的机灵劲儿将面临一堵巨大的叫“惯性思维”的墙,他取消不了《难忘今宵》,请不走姜昆,不能让冯巩不说“我想死你们了”。以能力、趣味论,鬼点子奇多且执行能力强的冯小刚完全可以把春晚捯饬成“私人定制”,充满冯氏幽默,让不少节目调侃、反讽味道更重,转而在网络形成传播热潮;但以属性论,春晚则不可能成为私家定制。这两种定制之间有天然鸿沟,任谁都填不平其间的沟壑。

    许多人拿张艺谋导奥运会开幕式和冯小刚导春晚来比,认为张艺谋导的时候面对更大压力,冯小刚这个压力与之比较差多了。但我认为两件事性质太不一样了。首先,张艺谋导奥运会开幕式荣誉感要强得多,这种巨大的荣誉感会让一个艺术家忘我也勇于牺牲;其次,奥运会开幕式外宣诉求更大,对比春晚的基本内销,它不用做到太面面俱到。冯小刚手上的这个活难度真不小。

    虽然我心存劝冯导再考虑是否接任春晚总导演一职的念想,但明白此事已铁板钉钉,春晚水再深,看来冯导都得奋力去划这艘船。“临时工”冯小刚导演在2014年春节将担负起调动央视内外资源,竭力打造更可口电视年夜饭的重任。

    在有限腾挪空间内,凭直觉,冯小刚将在小品上发力,他甚至可能专门写一个调侃中国足球的小品;他还会凭借多年积累的影视资源,让更多大牌明星现身春晚;他可能更多利用现代电影科技手段,让晚会的视听效果更理想。但是,许多人都明白,他,不可能改变太多。

    把冯小刚引入春晚,当然是个好创意,展现了开门办春晚在嚷嚷那么多年后,终于有了更大胆更实质的举措。但谁去掌这个舵,都是难事。

分享到:
樊建川:让博物馆成为国民精神“钙片”
冯小刚如何划动春晚这艘船
图书馆之猫:安静陪伴的力量
还网络写作“金字塔底”生存尊严
建筑艺术双年展关注美丽中国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