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9日   09 版)

    宋庆龄雕像被拆

    曾因“善款放贷”受到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近日再曝其造价1.2亿元建造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这座高达24.15米的雕像,曾一度被称为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标志性建筑。据悉,该雕像在2012年年初就已基本停建,此次拆除后,河南宋基会在其官网、年报中均未披露详情。2011年,河南宋基会就曾因公益项目缩水等问题广受质疑,建造宋庆龄雕像正是被质疑“缩水”的公益项目的一部分。对此河南宋基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霄鹏表示,河南宋基会正在接受省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目前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点评:造价高昂的雕像建与拆都如此随意,也难怪公益性组织的运作方式屡遭质疑,此番河南宋基会又以“正在接受调查”为由搪塞。几次三番触碰公众底线的公益组织如不进行规范,恐怕能再立得起雕像,也立不起公众的信任了。

    《万象》停刊?

    被认为是国内最富影响力人文杂志之一的《万象》已停刊4个月。这一两个月来有不少读者开始怀疑《万象》“无征兆停刊”,日前更有网友晒出杂志的退款单。网络上议论纷纷,杂志社方面却不声明、不表态,做法令人诟病。近日,《万象》编辑终于在媒体上否认停刊,称未出刊“是因为有稿子在编辑部里没有达成统一意见”。此外,杂志目前并没有资金问题,“之后可能会采取几期集中一起推出的办法”。《万象》月刊“ 以刊载散文、随笔为主,汇集海内外一大批中青年名流学者”。据报道,杂志此前也曾因为周转资金出现缺口而延迟出刊多月。

    点评:停刊也罢,延期出刊也好,都可以有比目前更妥当、更周到的处理方式。如此轻飘飘非官方声明方式,不仅与杂志一贯的人文气质相当不符,也暴露了对读者的轻慢态度。

    小众文艺片“安家”

    少有门路与观众见面的小众艺术电影终于有了安家落户之地。筹备已久的上海艺术电影联盟(下称“联盟”)日前亮相 。从7月起,由导演贾樟柯监制的《记忆望着我》等5部艺术电影将作为联盟首轮展映的影片,在上海的10家影院里展映。首月展映中,影院保证每天的午间12时及晚间8时两个强档放映艺术影片,票价不超过50元。与此前民间行业人士自发组织的艺术电影放映不同,“联盟”带着些许“政府行为”的意味,业务上直接接受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加盟影院除了可按平常经营的常规比例获得票房收益外,每年还可获得联盟下拨的展映补贴。贾樟柯表示:“这种系统将改变中国电影文化越来越单一的现状,为中国观众提供了多元文化选择的可能性。”

    点评:中国的文艺片观众还在养成阶段,投入产出不成正比,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耐心和包容。但愿联盟不是昙花一现,让中国电影在铺天盖地的商业气息中看到一丝希望。

    《第十放映室》停播

    央视十套品牌节目《第十放映室》日前传出停播消息,令网友叹息。不少人表示非常喜爱该节目的犀利点评,每年年底吐槽烂片的恭贺系列更是传播度颇高的栏目。停播消息引发多方解读,收视率过低被认为是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称,在各种影评铺天盖地的年代,很少有人会有心情专门选个时间坐在电视机前看影评节目。不过来自节目组方面的消息则称,停播是10套正常改版导致,并非节目存在问题。“从2003年开播至今,《第十放映室》已经10年,也是一个节目的正常寿命了。”

    点评:毒舌,却难得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无论如何改版都必须要有这样一档节目,让我们在这个烂片泛滥的年代拍手称快。

分享到:
樊建川:让博物馆成为国民精神“钙片”
冯小刚如何划动春晚这艘船
图书馆之猫:安静陪伴的力量
还网络写作“金字塔底”生存尊严
建筑艺术双年展关注美丽中国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