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征战海外 中国企业必闯多重难关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4 版)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下称“商务部研究院”)与美国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7月10日联合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国际化操作指南》,与之相辅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培训项目”也于当天正式启动。中外专家就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进程中遭遇的困境一一解读。

    超越日本英国 位列资本输出五强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大举加快,企业“走出去”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金融危机后,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10日发布会上指出,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实力和能力不断增强,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已开始占据重要位置。我国对外开放已从以“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模式转变。

    他指出,从2001年“走出去”战略被正式写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至“十二五”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已发生很大变化。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仅27亿美元,2012年已达到772亿美元,年均增长39.8%。2012年,我国对14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企业进行了投资,对外投资流量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成为世界最大的5个资本输出国之一,位列第五位。

    霍建国表示,并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2012年实现直接投资245.23亿美元,同比增长72.3%,占中国对外投资流量的43.2%。

    他透露,中国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主要地区为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近年来,中国对欧美的直接投资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投资类别看,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采矿、批发零售、制造业和金融行业,其中商务服务占到四成以上,采矿业则占到18%左右。

    霍建国表示,“十二五”(2011-2015年)时期,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据商务部预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2015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7%。

    全球经济巨变 外部环境严峻

    霍建国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当前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

    他分析说:“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际有效需求不足,以及中国企业自身在国际化核心能力上的欠缺,使得很多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针对正试图“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所面对的外部环境,霍建国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已持续5年的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世界经济整体处于一个震荡和调整期,低增长、高失业率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

    他指出,虽然美国经济在“量化宽松”的刺激下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其潜在的矛盾(特别是财政约束)在一定程度上仍制约着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在欧洲,虽然多国发布的消息显示欧债危机的最危险时刻已经过去,但是欧洲经济仍然不振,基本仍处于负增长的状态,明年很可能仍将持续,这将拖累世界经济。在日本,安倍政府大力推动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来看确实取得了某些效果,但这种政策正在受到全世界的质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宣布美国最迟到明年年中将全部废除“量化宽松”政策。

    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仍十分艰难,但各国间相互联系正日益密切,相互依存正在加深。贸易与投资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虽然大国的国际竞争正在激烈,但由跨国公司推动、以跨国投资为辅的全球化仍是发展的基本趋势。

    他说:“全球经济形势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影响巨大。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需要各个企业急需深入研究的课题。”

    闯荡海外 内外兼修要更上层楼

    总结过去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霍建国认为,成绩可喜,但道路并不平坦,失败和成功并存,成就和损失同在。

    他认为,导致这种结果有多重原因,其中包括投资决策失误、市场变化、法律障碍,以及一些国家“冷战”思维带来的政治、经济负面影响。

    他举例说,2010年,中国企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投资的“中国城”,就因为发展目标确定不到位导致资金困难,难以为继。2012年,中国一大型企业在缅甸北部投资铜矿项目,由于对当地投资环境缺乏了解,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土地补偿问题,对我国国家和企业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像中兴、华为、三一重工等在美国的投资也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境。双汇收购美国最大肉食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一案,至今还没有获得美国相关投资安全的批准,有些障碍仍需化解。

    霍建国指出,在海外的投资主要触及的困难和挑战,与国内大大不同,仅有资金、技术和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强劲的市场调研与全面的投资规划,企业是不可能在海外投资中获得成功的。

    他强调,风险意识与管控水平等往往更决定着对外投资后的运营效果。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必须有扎实的国际经营能力,并要善于借助外力。通过专业投资公司和高水平的咨询公司,企业可以获得应对困难的方案和经验。中联重科在德国的并购就是巧妙借助外力的成功案例。

    对于如何应对外部困境,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CEO李瑞麒表示:“结合国内外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中国企业应该至少掌握走出去的‘规定动作’,之后再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选动作’。”此次BCG与中国商务部联合启动中国企业国际化拓展项目正是为了帮助和指导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前先掌握好“规定动作”。

    政治障碍难免 破解须下苦功

    针对中国企业近年来“走出去”频频遇到的“政治化”困境,霍建国与李瑞麒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未来几年内,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走出去”将面对更多的“安全”、“政治”因素挑战。

    霍建国认为,要解决这一难题,就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对各个案件进行解剖。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某一个案例是因为单一因素被否决的,基本都是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的结果。即便有些地方在‘冷战’思维下排斥中国投资的,也会以经济、军事、安全为由加以阻止。”

    霍建国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的崛起,欧美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过去,主要是欧美来华投资,现在反过来了,有些国家或企业就有点难以接受。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投资障碍。当年,欧美来华收购也曾遇到类似的问题。

    对此,霍建国认为应从三方面应对:

    其一,针对那些抱有“冷战”思维、敌视中国投资、对中国投资实施打压的国家或企业,结果很可能是对抗。因此,政府应该加强相应引导,加强合作,而不是走向对抗。

    其二,针对那些因为前期沟通不足、处理不当的案例,中国企业应从自身找原因,在“走出去”前应把准备工作再做得细些。以三一重工此前在美国的一个投资为例,就是因选址距离一个军事基地太近而遭否决。

    其三,针对某些企业的经营活动尚不够规范、不够透明的,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符合国际行业规范。

    李瑞麒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政治”因素是很多国家在进行海外投资时都会遇到的问题,并非中国独有的。比如日本企业当年大举在美国投资时也曾遭遇到障碍。他认为,通过更充分的前期沟通,更透明、规范的经营活动,再辅以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的投资就会越来越被接受。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分享到:
征战海外 中国企业必闯多重难关
埃及人的苦日子还很长
阿富汗2014年后也许不再有美军
图片新闻
朗行 为生活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