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启动

“蓝色国土 美丽中国”寻找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2 版)

    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中国旅游协会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

    以“蓝色国土 美丽中国”为主题,聚焦海洋旅游,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即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旅游协会共同主办,将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媒体形态和传播渠道,向青年推介和普及海洋知识和我国海洋旅游资源,加强青年“蓝色国土”意识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青年了解我国海洋旅游资源,动员青年积极传播和推广海洋旅游。

    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近日在谈到海洋旅游时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很多国民海洋意识不强,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发现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国际上围绕海洋问题的争执也很多。旅游可以做两件事,一是发展各种形式的海洋旅游;二是使我们的游客增强海洋意识。希望国民可以通过旅游的形式了解海洋。”

    海洋旅游是我国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积极致力于促进海洋旅游业的发展,使海洋旅游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海洋旅游市场持续扩大,旅游消费稳步增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中国旅游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年初的海洋旅游年启动仪式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介绍说,我国海洋旅游开发已形成了“四带一区”的格局,即渤海湾旅游带、长江三角洲旅游带、珠江三角洲旅游带、海峡西岸旅游带和海南旅游区。下一步要以“海洋旅游年”为契机,加强海洋旅游产品开发,加强海洋旅游区域合作,加强海洋旅游规划和环境保护,加强海洋旅游宣传促销,切实发挥海洋旅游主题年在市场宣传推广和产品开发中的引领作用,以海洋旅游引领新的消费时尚,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海洋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认为,海洋旅游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的海洋旅游业产品主要仍以传统观光线路为主导,缺乏邮轮游艇等高端旅游项目,缺乏高端海洋旅游度假产品。相对其他国际知名滨海旅游城市,对于高端消费游客难以形成吸引力。如果沿海地区能为海洋旅游开发配置相应资源,将能充分发挥海洋旅游资源优势。”

    “海洋旅游线路需要高水平的整体规划。”吴文学表示,“目前,我国海洋旅游及水上娱乐项目主要集中在海南、福建等省的旅游城市,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开发,海岸线资源被房地产开发业不断侵占,海洋旅游线路没有相关部门统一合理规划,无法形成联动效应,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海洋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秉承公平、公正 推介海洋旅游资源

    本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仍旧以“寻找适合年轻人的行走”为宗旨,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利用《中国青年报》在青年中的广泛影响和独特优势,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本届活动将重点推介我国海洋旅游资源。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旅游者提供一个了解各旅游目的地的窗口,为各旅游目的地搭建了解青年旅游者意见和建议,并与之交流的平台。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系列活动,是中国青年报社旅游类推广项目的主品牌,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运作众多系列项目。其中,“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2007年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12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寻找美丽的中华”项目的组成部分。经过7年的发展和完善,推介活动已成为表达青年旅游者心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优质平台。

    本活动提名阶段,将继续采取公众提名的方式,排名在前30位的城市和景区景点将形成“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滚动排行榜,《中国青年报》将定期邀请专家顾问组成员对排行榜进行追踪和解读。

    青年是旅游的主体参与人群,而大学生群体,又是其中最有活力与市场潜力的群体。活动期间,中国青年报社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还将展开“2013年大学生海洋旅游意向调查”,在普及海洋旅游知识的同时,推介海洋旅游资源。

    全国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已由中国青年报社青年旅游传播研究院连续进行了3年,调查结果使旅游主管部门及时了解、掌握该群体的旅游意愿、消费动态,为旅游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对旅游市场发展作出前瞻性判断;使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定制出针对性强的旅游产品;使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能在同一坐标系下,了解同龄人的喜好,为出游提供很好的参照系。

    本届活动期间,将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旅游实践营组成蓝色发现小组,采取目的地邀请和主动寻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寻访大学生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
“蓝色国土 美丽中国”寻找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细则
专家顾问组成员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