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张世全:保证用舰炮将来袭导弹拦截下来

曾行践 高毅 侯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2日   10 版)

    “轰轰!”主炮怒吼,“敌”舰中弹。6月下旬,正在黄海某海域参加演习的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兰州舰率先发现“敌”目标,并用主炮将其击毁。

    操纵主炮一举精确击中目标的是一名体魄健壮、面部黝黑的士官。只见他头戴耳机,两眼紧盯前方指示灯,双手在监控台上不停移动,为主炮展开新一轮射击做准备。这名戴着二级军士长军衔的士官,就是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新型战舰主炮技师张世全。

    驰骋大海22年,张世全用亲手发射出的一枚枚命中目标的舰炮炮弹,诠释了一名士兵的强军梦想。

    2012年6月,南海某海域,一场防空抗导专项演练在即。在此次远、中、近程立体抗导中,该支队战舰编队用舰炮拦截导弹,是演练的一个亮点。

    “保证用舰炮将来袭导弹拦截下来!”演练开始前一天的方案论证会上,时任广州舰主炮技师的张世全,拍着胸膛向各级指挥员保证。

    此言一出惊四座。拦截导弹,是世界海军面临的共同难题之一,通常的办法是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速射炮,用大中口径火炮拦截超低空高速飞行导弹,难度更大……张世全不是头脑发热了吧?!

    “我相信张世全,他有这个能力!”就在大家带着质疑的眼光看着张世全时,支队长陈岳琪一锤定音。

    演练中,张世全沉着冷静,主炮扬弹、同步检查、人工后座等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电气、液压、机械联动等检查项目快速完成。随着操作手轻轻点击按钮,一发发炮弹如同长了眼睛般直扑目标。只听到“轰!轰!轰!”的一声声巨响,主炮组成的一道道火网成功将靶弹拦截。

    操作手这看似简单的一摁,外人是看不出里面包含着多高的技术含量的。然而,为了让舰炮每次都能打得好、打得准,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张世全把主炮事业视为生命,付出了20多年的心血与辛劳。他执掌过3代4型舰炮,完成实弹射击200多次,发射炮弹2000多发,编写舰炮教材和方案30余套。不管装备如何升级换代,张世全都在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

    “一名士兵的价值,不能仅仅是体现在练兵场上,更应该体现在战场上、体现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成为一名过得硬的实战型士兵。”张世全说。

    2009年3月,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近海举行的“和平-09”多国海军联合军演中,第九个上场的广州舰,对海上目标浮体靶进行火炮射击,张世全执掌的主炮第一组射击就直接摧毁目标。

    然而,此前在广州舰前方的8艘外军舰艇均未命中目标。

    军演一结束,“和平-09”多国海军联合军演编队指挥舰立即给广州舰发来了贺电,其他参演国的军舰也纷纷来电祝贺。

    这是中国海军驱逐舰第一次在外国海域与多国海军同台竞技。广州舰的“海外第一炮”就此一鸣惊人,展示了中国海军一流的军事素质,赢得了各国海军的尊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此番大胜,张世全功不可没。

    2010年5月,张世全随舰执行第五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在护送第197批商船途中,数十艘可疑海盗船只像狼群般向护航编队扑来。

    “反海盗部署!”茫茫大洋上,广州舰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直升机、特战队员、反海盗人员快速就位,战舰高速向目标海域驶去。

    千钧一发之际,广州舰主机突发故障,航速急速下降。

    此时,广州舰离指定位置还有数海里的距离,如果因航速下降,无法准时到达,后果将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张世全临危受命。开盖、检测、查看电路图……张世全和战友们在最短时间内就准确定位并排除故障,为快速反击海盗赢得了宝贵时间。

    像这样的紧急情况,张世全在参加护航、与外军联演、突破岛链等100多项军事任务中遇到过无数次,但他次次都能化险为夷。

    2012年9月,作为专业骨干,张世全被调入新组建的国产最新型导弹驱逐舰,成为某型新装备舰炮的第一任技术“掌门人”。

    抚摸着这门技术领先的舰炮,张世全虽备感压力,但内心却无比激动和自豪。他暗暗地想:给装备就是给荣誉、责任和动力,我一定要学好、用好、管好新装备。

    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1%的天资。两个多月废寝忘食地学习钻研,张世全记了10万多字的笔记,创新出了“划分模块攻关”、“高难技术补差”等10多种新装备专业学习方法。

    不到半年,张世全就提出了30多条技术革新建议被厂方采用,使火炮更加智能化、操作更简单。革命战争年代,前辈能给大炮上“刺刀”,现代化战争条件下,他期待着新型火炮在自己的操纵下,能插上智慧的翅膀,在大洋上一展威力。

    采访中,笔者在张世全的战位旁,看到一个大铁箱,里面的书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其中有《高等数学》、《电子元件》等,笔者随手拿起一本翻了翻,只见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注释。

    打开张世全的笔记本电脑,笔者更是惊讶不已——他正在研究数字电路和电磁环境。

    “现今,数字化战争和信息化战场已向我们走来,打赢现代海战是每一个水兵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我要瞄准理论前沿,更加勤奋学习,苦练本领,为打赢未来海战时刻准备着。”张世全说。

分享到:
为依法治军提供理论支撑
反卫星武器成为美国建立绝对优势新支点
俄火箭发射事故频发是“天灾”还是“人祸”
张世全:保证用舰炮将来袭导弹拦截下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