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从一文不名的农村小子成长为身家千万的企业家

赵峰:民校毕业生也有春天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张玉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3日   02 版)

    回到老家湖北恩施,看到自己筹建多年的双语学校终于能在今年招生了,35岁的兆丰集团董事长赵峰难掩心中的喜悦。

    赵峰说:“喝水不忘挖井人,我就是民办学校毕业的,回到家乡创办学校,一直都是自己的梦想和誓言。”从当初一文不名的农村小子成长为身家数千万的企业家,赵峰本人的经历就是一个典型范例。

    家境贫困 就读民校

    “我从读书懂事起,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每年开学发新书的时候。”赵峰说,因为家里经济拮据、兄弟姐妹多,父母很难筹齐学费。别的同学开学第一天都可以领到新书,而他只能用哥哥的旧课本。

    1994年,赵峰初中毕业,因为没有缴清之前欠的学费,他被老师强行从前往中考考场的中巴车上拉了下来。“不缴清学费,就不发准考证!”3年后,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虽然赵峰参加了高考,成绩也不错,但因为学费问题,老师只能按照学校要求,扣下了赵峰的录取通知书。

    “邻居都知道我上了高中,没能上大学就觉得很没面子。”赵峰说,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中缝广告中看到了河南一所名叫黄河科技学院的民办大学,经联系后,学校愿意招收赵峰。

    暑假里,赵峰买了一批皮蛋,骑着自行车四处推销。带着挣的638元路费,赵峰踏上了北上郑州的列车。谁知下了火车,初次出远门的赵峰被涌上来接待的另一所与黄河科技学院名字相近的一所学校骗走。而当他得知该学校不是要去的黄河科技学院时,身上的钱已寥寥无几。

    黄河科技学院得知赵峰的遭遇后,当即减免了他的学费。当时的商贸学院副院长沈贵珍还特意在教学楼底层楼梯间拐角处辟出一块让赵峰居住。沈贵珍上班时总会给赵峰带一些大米、面条等生活必需品。

    求学求职 屡遭坎坷

    在学校读了一年多企业管理专业,通过做兼职、帮几所民办学校招生,勤奋努力的赵峰很快攒下了几万元钱。因为有一个同乡在日本留学,赵峰也一直想像同乡那样“扬眉吐气”一把。恰逢学校首届赴日留学预科班要招生,他第一个报了名。

    去日本留学,要先交18万元的保证金,这对赵峰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最后,他通过同乡的帮助,坚持去了日本。可因经济拮据,他只能从日本东京工学院肄业归来。

    “当时自尊心很强,家里邻居都知道我去国外留学了,结果没能毕业就回来,更觉得没面子。”于是,赵峰带了500元钱,偷偷从家中跑了出来。

    要去哪?要干什么?一切都是未知。

    茫然中,赵峰踏上了一班南下广东东莞的大巴车,跟着一位老乡去工地打工。“到了那里才知道,没有暂住证连门都不敢出。”赵峰说,他只能待在厂子里给工友做饭,工友去上工,就把他锁在屋里。

    两个月后,不甘心这样一直下去的赵峰和四位伙伴到韶关新丰一座矿山挖石料。“每天天一亮就开始挖山掘石,碎石装车。几个月不洗澡,到处都是灰尘滚滚,吃的比猪都差,住的是当地农民闲置的牛棚。”

    3个月的辛勤劳作,最终只换来586元的回报。在同学的帮助下,他又回到东莞,决心“重整旗鼓”。谁知在找工作时,赵峰把半年积攒下的1000元钱先后以信息费、资料费等名目交给中介,却没能换来一份工作,他的生活又一次陷入绝境。

    绝处逢生 柳暗花明

    “实在没办法了,我才突然想到,干嘛不直接到中介公司应聘呢。”应聘后很快有了结果,赵峰被录用了。在中介公司待了一年后,赵峰逐渐熟悉了里面的“路数”。在朋友的帮助下,赵峰整合了自己的招聘就业信息资源,成立了一家职业介绍所。

    “在为企业派遣劳务人员的过程中,我们又了解到企业的后勤食堂、医疗需求,就顺便把这些也拿下了。”赵峰说。

    赵峰的开创性思维,让职业介绍所的业务不断拓展:承包工厂食堂、组织医院为工人体检、开私立医院。赵峰的事业越做越大,他以自己名字的谐音“兆丰”成立了兆丰集团。如今,该集团已发展成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大公司。

    最近,赵峰又开始涉足教育领域。他在湖北恩施老家建起了一座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民办双语学校,今年将要招收第一批学生。

    “上学时,由于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受了很多委屈,经历了很多坎坷,当时自己就发誓,今后一定要把这些经历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赵峰说,“我上的是一所民办学校,现在又办了这所民办学校,就是为了让贫苦孩子都能有学上,让孩子们能受到好的教育,为了证明民办学校的学生不比别人差,只要努力‘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分享到:
赵峰:民校毕业生也有春天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报告研讨会举行
上海组建市民终身学习实践(体验)基地
浙江出台首部高层建筑消防新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将举行
山东开展生命通道体验活动
斯诺登重提在俄避难有何隐衷
中国取得国际信息学奥赛历史最好成绩
为“最美妈妈”李成环祈福
青春建功中国梦 百万青工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