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山东团组织让普通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春建功中国梦 百万青工大练兵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实习生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3日   02 版)

    胜利油田采油院稠油所的马爱青团队创造了让堵塞油井“起死回生”的奇迹。

    他们发明的沥青沉积防治技术成功解除了新疆永进油田问题油井5146米深的沥青堵塞,并在西北局塔河油田推广应用,累计增油十几万吨。

    这项技术也让马爱青课题组获得了“胜利油田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效成果大赛”一等奖。而这项比赛正是山东共青团组织开展的“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的组成部分。马爱青说,成绩得益于团组织对青年职业技能的高度重视。

    与马爱青一样,山东省100多万青工正活跃在各种岗位练兵、比武的舞台上,渴望岗位成才、青春建功。团山东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苏建斌表示,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进一步降低了青工参与的门槛,扩大了对青年职工的覆盖面,为青工岗位建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活动给青年职工带来了什么?

    对于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公司的青工们来说,答案是培训带来的知识“富矿”。

    “矿工变学生,矿山变学校”是新矿集团岗位培训的生动写照。基层各区队根据岗位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班组、区队、专业、矿井四级培训,一个也不能少。

    新矿集团选聘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青工进行指导。青工们平日里跟矿打交道,培训时更是铆足了劲儿挖掘老师头脑中的“富矿”,培训效果显著。

    除了培训,大练兵活动还进一步巩固“导师带徒”的传帮带平台。

    在新矿集团,首席技师、金牌员工、技术能手和高技能人才从成为师傅开始,就要与徒弟“荣辱与共”。师徒捆绑考核,与经济利益挂钩。带徒成绩也成为师傅业务技能晋升的重要依据。

    严格的导师带徒制度促进了师徒的共同成长,也为青工成才找到领路人。在新矿集团近两年的晋升人员中,有三分之一属于师徒共同晋升。

    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的青工赵磊看来,大练兵带给他的是“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舞台。

    在胜利油田团委举办的青工职业技能网上拉力赛中,赵磊获得了作业工工种第一名,比第二名高出近25分。而此前他已经在往届比赛中获得油田第3名。

    “大练兵”活动提供的平台给赵磊带来了极大的动力。他在4个月里翻烂4本试题集,答题6万多份,鼠标用坏了好几个,肩膀贴上了膏药。“我感觉真累,真疼,真苦,但网上拉力赛是快速提升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捷径,对我们帮助很大。”

    作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另一个舞台,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吸引、凝聚了广大青工,成为大练兵的品牌活动,如今这个传统品牌“玩出了新花样”。

    在团邹平县委举办的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3D制图、动漫设计、多媒体制作等诸多新领域被纳入比赛范围,引起了青工的强烈反响。海选和培训扩大了大赛参与面,“让草根青工都敢试一试”。

    社会化宣传是邹平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的另一个亮点。电视、网络、手机报、微博齐上阵,各行业、工种比赛竞技性与群众性、趣味性、观赏性相结合。立体的宣传既让青工轻松学习,又让活动家喻户晓。

    “除了传统领域,团山东省委年内还将‘大练兵’活动由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延伸,由传统工种向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海洋科技开发、现代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延伸,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大赛,为青年职工搭建攀登职业技能最高峰的快速通道,从而形成‘大练兵’活动的铺天盖地和顶天立地之势。”苏建斌说。

    对于广大青工来说,“大练兵”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能力,而且成为评优、晋升的重要平台,疏通了职业发展的通道。

    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活动制定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晋升规划,对通过各类竞赛达到规定要求的职工及时晋升职业资格。技能竞赛结果还将作为青年职工评先树优、授予荣誉称号和评选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推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重要依据。

    此外,“大练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进入优秀人才库,在提拔晋升时优先录用。团山东省委正在省级层面探索建设山东省青年高技能人才库,成立山东省青年高技能人才“梦想导师”和“梦想基金”,助力青工成长发展。

    截至2012年年底,山东省累计培养青年高级工4万余名。苏建斌表示,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活动将力争用5年选树1000名青年职工典型,培养1万名青年高技能人才和10万名青年技能人才,青年职工参与规模达到100万名以上。

    “我们正在开展‘寻找身边最美青工’活动。百万青工岗位大练兵就是通过打造青年技能网上拉力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和青年技能网络电视展示‘3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普通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激励更多的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做最美青工,奋力实现个人梦、中国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崇尚技能’和‘技能强国、青年当先’的浓厚氛围。”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

分享到:
赵峰:民校毕业生也有春天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先进事迹报告研讨会举行
上海组建市民终身学习实践(体验)基地
浙江出台首部高层建筑消防新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将举行
山东开展生命通道体验活动
斯诺登重提在俄避难有何隐衷
中国取得国际信息学奥赛历史最好成绩
为“最美妈妈”李成环祈福
青春建功中国梦 百万青工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