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没想到旅行社也能“洗钱”

燕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6日   04 版)

    全球知名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事件持续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浮出水面。葛兰素史克中国与上海临江国旅合作,药企高管要用钱,通过旅行社以会务形式走账,后者成了前者的“黑金池”。目前,超过20名药企和旅行社人员被立案侦查。据悉,此案中至少四家旅行社涉案。而上海临江国旅除了葛兰素史克中国,还与五六家外资药企有合作。(《新京报》7月15日)

    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案被指牵涉利益链巨大,其部分高管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向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如果联系到此案有四家旅行社涉案,其中上海临江国旅还与其他五六家外资药企有合作,商业贿赂的巨大黑幕可见一斑。

    以旅行社为纽带,到底形成了一个怎样的利益盘根错节的商业贿赂地下市场?仅仅是上海临江国旅与葛氏的合作,从2009年到2012年,业务往来总额就高达1.19亿元,那么其他三家涉案旅行社呢?上海临江国旅与另外五六家外资药企呢?这张商业贿赂的大网到底有多大,实难想象。

    上海临江国旅的负责人说,“这个行业水太深”。但到底水深几许,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知晓。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公众印象中,此前与商业贿赂似乎根本不会搭界的旅行社,已经成了商业行贿并帮助药企完成非法套现的重灾区。这一现象实在令人担忧。一者,旅行社属于开放式的市场主体,反贿赂的行政监管有些鞭长莫及;二者,旅行社通过虚开会务发票,或者按照合作者要求虚增参会人数提高费用总额,太过便利。

    更重要的是,旅行社将贿赂的触角伸进了商业领域,但仅仅限于商业领域吗?事实上,各地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外地组织召开的会议,亦不在少数,而这些会议也多有委托旅行社承办的。在商业领域兴风作浪有恃无恐的旅行社,又怎么能做到对公的时候安分守己?

    由此来看,规范和重点监管旅行社,已成当务之急——不仅是规范旅游市场的需要,更是反腐败和反商业贿赂的需要。但规范和监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行政部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等,固然可以通过体制内的行政监管,来倒逼阻拦旅行社的渗透,而对企业尤其是像葛兰素史克中国这样的外资企业,在违法之前显然不宜介入过多。唯一的办法,或许只能是设置事前防范的关口。

    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旅行社的业务状况多加关照,事实上,此次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黑幕揭开,就开始于警方对上海临江国旅“几乎没做过任何旅游业务,只和一些药企打交道”的怀疑。另一方面,对旅行社全程承办的各种会议如何监管,值得有关部门考量。

分享到:
挤出高药价中的腐败成本
没想到旅行社也能“洗钱”
冯小刚们能拯救春晚吗
不合情理的善款转捐伤人心
变味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不能让污染继续吞噬国民的幸福感
中国好运角—成山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