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 CPI上涨2.4%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6日   02 版)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记者众石)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尽管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但经济运行是平稳的。从宏观走势看,二季度经济增长7.5%,回落幅度很小,连续5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7.9%的区间;从就业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00多万人,说明今年新增就业岗位稳步增加;从物价水平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各月都基本在3%以内,温和增长。

    盛来运强调,经济增速适当回落有利于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

    一方面,增速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一些新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它的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

    另一方面,新一届中央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这些短期看会使经济增速下滑,但长期看是有利的。

    此外,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明显的好转迹象,但世界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再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难度加大。这是上半年中国经济有所回落的外部原因。

    “在这种结构调整期,大家都在经历着结构转型期间的阵痛。”盛来运说,应该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它所处的阶段,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表示,对于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小幅回落,目前没有必要过分解读,“7.7%和7.5%在一个水平上”。应该看到,同2012年一至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8.1%、7.6%和7.4%、7.9%的情况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出了很好的稳定性。

    她认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左小蕾认为,“下限”就是没有大规模的失业,“稳增长”要稳在没有大规模失业的水平上;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高于7%的底线,不要纠结于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波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中国经济高增长期已经结束。未来中国经济将更注重增长方式和质量,注重内涵式增长,依靠经济结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认为,从整体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处于七上八下阶段”,预计会稳定在7%~8%这个区间。

分享到:
三部门向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百部影视片名单
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
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启动
村官魏华伟:清华硕士变“农民贴心人”
变“死亡之海”为“幸福之海”
“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嫦娥二号刷新“中国高度”
两岸书画家共绘中国梦
思源文华基金向雅安灾区献爱心
四方签约合力打造人文社科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