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近百位中美大学校长纵论高教国际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日前,2013“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年会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特洛伊大学等24所美国高校和暨南大学等73所中国高校的近百位校长,在年会期间举行的“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上,以“促进国际学生流动——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青年”为主题,纵论高等教育国际化。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就“美国梦、中国梦、暨南梦:跨文化融合人才的培养之路”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参加过美国高校交流项目的学生除了学业上的收获外,在跨文化的沟通能力、自立能力及自强意识方面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中国梦”的构筑,获益的不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世界;而暨南大学的“暨南梦”始终扎根于每一个暨大人的心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学生跨境流动是暨南大学的愿景。 

    随后,美国卡罗莱纳海岸大学校长大卫·德圣佐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教授、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校长肯德尔·布兰查德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等均作了专题发言。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毕业典礼上,中美校长代表还为288名该计划的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共同合作和管理,现已成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的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成为该计划的毕业生。

    据悉,该项目选择中国和美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作为该计划的成员单位,分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两部分。本科生一年级和四年级在中方大学学习,第二、三年在美方大学学习,毕业后可同时获得中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部分则直接从参加该计划的中方大学中选拔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到参加该计划的美方大学学习2至3个学期课程,然后返回中方大学完成毕业论文。学生毕业后同时获得中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

    截至去年9月,参与该项目的中美大学已达111所(其中,中方大学90所,美方大学21所)。项目内容也由学生交流拓展到学分互认、来华进修、师资培训等诸多领域。

分享到:
高校宿舍装空调:没钱不是借口
我国首批克隆肉牛满周岁
近百位中美大学校长纵论高教国际化
创新是一代中国年轻人的主要使命
ETS2013托福奖学金颁发
农村娃的快乐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