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斯诺登不排除寻求俄罗斯国籍

陈立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8日   06 版)

    俄罗斯知名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17日说,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不排除寻求俄罗斯国籍的可能。

    按库切列纳说法,斯诺登或可在今后数日自由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选择在莫斯科的栖身之地。

    一切可能

    库切列纳上周与斯诺登会面,16日确认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临时避难申请。俄罗斯联邦移民局主管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证实,移民局收到斯诺登的避难申请。

    库切列纳17日告诉媒体记者,斯诺登不排除寻求俄罗斯公民身份。

    由于护照已遭美国注销,斯诺登实质已经是一名无国籍人士。“现在,他不排除任何可能,”库切列纳说。

    与此同时,斯诺登无意过快离开俄罗斯。库切列纳说:“他告诉我,‘他不准备离开俄罗斯,去任何其他地方’。”

    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有意接纳斯诺登避难。但按库切列纳说法,由于美国“虎视眈眈”,斯诺登认为现在前往拉美国家并不安全。

    可望“脱困”

    斯诺登12日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打破沉默,邀请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及官员会面。此后,库切列纳与斯诺登接触,帮助他准备避难申请。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库切列纳的话报道:“我认为,他能在今后数日自由地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库切列纳说,一旦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签发文件,证明斯诺登的避难申请正在审查,斯诺登就可以自由离开。届时,斯诺登可以选择在莫斯科的栖身之地,“酒店或是难民中心”。

    斯诺登6月下旬抵达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滞留机场中转区超过3个星期。

    至于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何时能有结果,俄罗斯联邦移民局说,这类申请的处理时间为3个月。

    避难前景

    斯诺登在俄避难有3个选项,即政治避难、难民身份和临时避难。临时避难相对容易。依据俄罗斯法律,临时避难可予以“基于人道主义原因”无法被送出境的人员。俄新社报道,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内的多名俄罗斯官员多次强调,俄罗斯不能把斯诺登交给美国,因为他可能在美国面临死刑。

    一旦临时避难申请获批,斯诺登可获得12个月的临时避难并在今后延长。届时,他可以选择待在难民中心,在俄罗斯合法工作。

    普京17日重申俄罗斯接受斯诺登避难的条件,即“必须停止继续损害美国利益”。“我们已经警告斯诺登,不接受任何损害俄美关系的行为。这是他的命运和选择,我们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包括构建俄美关系。”

    被媒体记者问及斯诺登一事会否影响俄美关系,普京说:“国家间的关系远比涉及安全部门工作的争吵更加重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蔡蕴敏:为病人保住尊严的造口师
浙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浙江临安团代会代表帮孩子实现心愿
“十二运”沈阳赛区倡议组建城市媒体联盟
第二届“上海太敬杯”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斯诺登不排除寻求俄罗斯国籍
王安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
四川群团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涉藏“扫黄打非”要联防联控联打
查案久拖不决将追责
工信部教育部江西省共建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