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青年引路 助青年成长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团委实施团干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纪实

本报记者 丁先明 通讯员 王达 梁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1 版)

    臧运成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樊西管理区的一名青年采油工人。2010年刚参加工作时,他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2011年参加一次培训后,臧运成像是变了个人,不仅工作积极主动,而且拍着胸脯说出自己的青春梦想:“5年内,我要成为一名高级技工!”

    让臧运成树立职业生涯标杆的这次培训,是胜利油田团委实施的“百人培养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为各级团组织储备人才,助推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实现梦想。

    寻梦

    企业团组织基层岗位人员流动快,选人用人必须“长流水不断线”,否则就会影响共青团组织在企业中的生存发展空间。

    胜利油田团委每年从基层公开选拔200名左右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团员青年,进入油田共青团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集中培训、量化考评、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和推荐使用。

    “百人培养计划”2008年6月一经推出,就在油田广大青工中引发了一场“地震”,因为报名条件宽,只有“年满29周岁以下”、“工作满2年以上”两条。这种不论身份、不分工种的“海选”,打破了组织层层推荐的传统渠道,契合了油田青工公平寻梦、实现价值的愿望。

    “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坚持科学的人才选拔方式,变在少数人中选少数人的封闭性选人模式为在多数人中选优秀人的开放性选人模式,这样才能真正确保人才输出的质量和效果。”油田团委社会事务部部长丁永超说。

    “百人培养计划” 由伯乐相马转为赛场选马,实行限时笔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这两项考试设计降低了主观性,避免了暗箱操作,进一步保证了选拔的公平公正。

    滨南采油厂采油工崔亚飞为了参加面试,推迟了自己的婚期。她认为,“百人培养计划”能帮助自己实现青春梦想。

    不善言辞的油气集输总厂采气工李泰昌,从第16期开始期期报名却期期落选,直到今年参加第20期面试才顺利入选。他说:“对实现梦想的渴望和油田团委营造的公平竞争环境,是我连续4次参选的动力。”

    “就是要给每个敢于追求梦想的年轻人一个机会,不让有才华的青年埋没。”丁永超说。

    燃梦

    “我们的培训不是灌输式,而是重在点燃青年追求美好梦想的激情。”油田团委组织部部长王振江认为,“培养一支热爱油田、忠诚事业的青年人才队伍,是‘百人培养计划’顺利实施的关键。”

    “百人培养计划”的培训期有21天。前两天是培训初期的“破冰”阶段,通过天梯、背摔、电网等户外拓展团队活动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学员迅速熟悉起来。教道不教术是“百人培养计划”的理念。在接下来为期5天的理论培训阶段,导师团队将几十年的人生阅历浓缩成精品课程,让学员“突然一下子明白了很多东西”。“赢在被需要”、“阳光心态”等课程洗去青年心中的抱怨,“成长不烦恼”等活动唤醒青年对梦的追求。

    通过前期学习,学员大多拥有了为梦想而飞翔的动力。接下来,“百人培养计划”还为每名学员制定详细的飞翔计划,让梦想照进现实。

    在精心设计的“青春畅想”环节,所有学员都要大声说出自己的人生目标,现场签字封存,还有录音录像为证。同时,他们还要制定3年计划,实施措施和时间节点可追踪、可量化。

    青工臧运成就是在这里拍着胸脯表示,5年内要成长为一名高级技术工人。和他一样,立了军令状的青工们干劲十足。

    就这样,“百人培养计划”逐步从梦想走向现实,从简单的目标制定到踏踏实实的跟进,呵护优秀青年成长。

    集中学习培训阶段结束后,油田团委对每期学员进行综合考评和排名。根据参训人员的第一阶段量化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确定进入“胜利油田共青团后备人才库”,进行后续培养。

    助梦

    经过“百人培养计划”的洗礼,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青工精气神有了明显变化。接下来,“导师带徒”活动又为“百人培养计划”学员的成长点起一盏明灯。

    在跟踪培养阶段,油田团委为每名入库人员配备一位其所在二级单位的领导,并同时配备该入库人员所在单位的专业岗位技能人员或管理人员,从心理健康、技能实践、管理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导师带徒制度优化了“百人培养计划”学员的成长环境,让青年在起步阶段就遇上“贵人”,在关键时候给青年提醒,为青年引路。

    几年来,滨南采油厂党委组织科科长程健已陆续成为该厂27名学员的导师。在交流时,他首先要给徒弟“加满油”,增添他们成长的动力,并以身说法,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经验悉数传授,让徒弟们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弯路。

    程健的徒弟廖丽是一名技术工人,在培训期间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程健的鼓励下,廖丽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撰写的论文《心理学在企业基层团组织的实践与思考》发表在《中国青年研究》上。

    电力管理总公司团委则在入库青年中开展“人人有课题、个个创效益”岗位实践活动。学员们在思想政治导师和专业技术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确立课题,获奖成果可推荐至总公司乃至油田进行立项。

    刚参加“百人培养计划”时,高波是现河采油厂基层队的副队长兼技术员。导师带徒阶段,他有幸成为采油厂党委副书记的徒弟,收获很大。如今,他已成长为采油厂团委书记,成为油田青年中的佼佼者。

    圆梦

    截至目前,“百人培养计划”已选拔出866名进入油田团委后备人才库。“他们已经是基层团的岗位选人用人的首选了。”胜利油田团委书记张洪伟认为,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百人培养计划”已成为胜利油田培训工作叫得响的品牌,从而进入各级党委的视野。“因为有‘百人培养计划’,我们在遴选人才时,几乎省去了前期调研的工夫,有效降低了选人用人的时间和风险成本。”

    2012年,胜利油田党委以党发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要指导团组织扎实推进团干部后备人才‘百人培养计划’,按照1∶1的比例建立后备干部库,保证团组织在不断向党组织输送干部同时,具备充足的后备力量”,“在各级团组织负责人竞聘中,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团干部后备人才‘百人培养计划’入库人员”。

    如今,胜利油田共青团后备人才库已经和组织部门的人才库并网,便于组织部门从中选用人才。目前,已有225人成为油田各级团组织负责人,81人成长为各级管理岗位负责人,390多人获得技术、技能级别的晋升。

分享到:
“外科艺术家”的妙手仁心
一生大爱 一生攀登
为青年引路 助青年成长
熊生伟:80后中专生雪域高原绘蓝图
禁令下“点招”潜行 招“才”还是招“财”?
大学生暑假学“非遗”
图片新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