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为游泳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在同一项目上六获金牌的运动员——

郭晶晶的光环挡不住吴敏霞的风采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4 版)

    当地时间7月20日,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在比赛中。CFP供图

    谁是中国跳水女皇?高敏、伏明霞、郭晶晶?这几位的名气都大过吴敏霞,但事实上,吴敏霞刚刚在游泳世锦赛上创造了令几位前辈难以望其项背的历史。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吴敏霞与小将施廷懋搭档,轻松地摘得本届游泳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吴敏霞也由此成为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项目上获得6枚金牌的运动员。吴敏霞比赛的照片登上了今天世锦赛“每日会刊”的封面,她创造历史的消息也成了本届世锦赛官方网站今天的头条。

    吴敏霞竞技生涯共获得7枚世锦赛金牌,其中6枚是双人项目,搭档时间最长的伙伴就是郭晶晶。尽管她取得的成绩足以载入世界游泳的历史,但在很长的时间里,她的光芒被郭晶晶完全掩盖,而吴敏霞也习惯于甘当配角。就像本次比赛,同她配对的是进入国家队还不满一年的小将施廷懋,夺冠之后,吴敏霞依然把施廷懋推到了前面,“我这次参赛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好年轻队员。”

    吴敏霞长期以来都处在郭晶晶的光环下,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她在单人项目上的成绩远不如郭晶晶出色。上届世锦赛,吴敏霞终于夺得世锦赛单人项目金牌,像郭晶晶当年那样成了双料冠军。但本次比赛,吴敏霞又以队伍需要为由,放弃参加单人赛,“因为队伍要锻炼新人,我就把比赛机会让出来了。”

    吴敏霞丝毫不介意自己失去了一次大增名气的机会,而她似乎也并不希望自己的名气太大,当有媒体说她已成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姐”时,她立即更正说:“是霞姐,不是一姐。”

    27岁的吴敏霞确实已是中国跳水队的老大姐,她享受的不是取得辉煌成绩后的万众瞩目,而是那种勤奋努力,水到渠成的成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敏霞就这样把跳水生涯看得很简单。吴敏霞仍不想离开,当记者们都以为吴敏霞会以一个改写历史的成绩作为竞技生涯的终点时,她给出的答案却是,“谁说我要退役?我自己都不知道。”吴敏霞说,还没考虑退役的事,而且期待着与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有约。

    本报巴塞罗那7月21日电

分享到:
上海校园足球放弃功利海阔天空
本土教练能否率中国花游突破瓶颈
郭晶晶的光环挡不住吴敏霞的风采
有种比赛甭找“意义”
王治郅朱芳雨落选亚锦赛
绅迪台球与2013世界运动会签约
全国广场健身操(舞)交流活动启动
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8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