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陈雪:白衣天使国赛获奖找回自信人生

实习生 姚乃丹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11 版)

    陈雪从小就有两个愿望:长大后成为老师或者成为警察。“没有想到成了一名护士。”她笑道。

    今年23岁的陈雪有着1.72米的个头,爱说爱笑,时常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

    在中考失利之前,陈雪从不觉得自己会跟护士一职结缘。这个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彝族女孩儿出生在警察家庭,从小父亲就以“军事化管理”严格要求她和弟弟两人,同时也会教他们唱红歌、吹葫芦丝、练毛笔字。原本希望考上贵阳的重点高中,但结果连上毕节重点高中都还有30分左右的差距。

    “父母问我要不要复读,我坚决不,打击太大真的没有勇气再去面对。”陈雪说。

    父母偶然间碰到贵州省人民医院护士学校的宣传队伍,听过介绍后,父母认为护理学专业就业不错。一家四口坐到一起商量,陈雪想都不想就答应了,“当时感觉自己已经彻底完了,学什么都一样。”

    2009年9月,陈雪踏入人民医院护士学校10班教室,那时,她并不知道未来的学习生活意味着什么,中考失利的阴影让她的一切都处在麻木中。

    90多人的班级里,班主任杨亚丽老师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漂亮的彝族姑娘,并提名推荐她和另外一位女生担任代理班长,陈雪在后来的选举中成功转正。她开始找回一点自信,成绩名列前茅,还在学校文艺部大展拳脚。

    幸运接踵而至。2011年5月,实习中的陈雪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动员她参加学校承办的贵州省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选拔赛。杨老师说:“这可能会改变你的一生”。

    陈雪和一位名叫舒堰琦的女生经历选拔后回到学校,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训练。校方专门为她们腾出了一间寝室和操作室,每天不断重复练习规定的内容,二人吃饭走路时还比画着操作要领。

    在贵州省进行的选拔赛中,陈雪抽到靠后的考核序号,等待对她来说异常焦灼。待她进入考场,评委们顿时眼前一亮,看到评委困倦的脸变成笑脸,她一下子放松了许多,接下来的操作得心应手。

    考完后班主任走过来开玩笑说她不如别人表现得好,她安慰自己说:“没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了经验。” 

    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都是别人的名字,陈雪彻底泄了气。当听到特等奖是自己时,她一下子懵了。领奖台上一端起大奖杯,眼泪刷刷涌上来,一个劲地向台下鞠躬致谢,回到队伍里抱着班主任和指导老师一起又哭了好久。

    这一刻,她觉得自己把所有的自信都找了回来。

    来不及细细品味成功的甜蜜,陈雪又加入了代表贵州的国赛集训,这次的集训时间延长到了1个月,最终她获得优秀奖。国赛获奖让她得到了3家医院抛出的橄榄枝,去年3月,还没毕业就被学校推荐到贵州省骨科医院当见习导诊员。

    当时,贵州省骨科医院正在发动大众评选医院服务明星,陈雪被选为医院的形象代言人。筹备举办职工演讲赛的人员找到陈雪,问她有没有兴趣主持,此后她便多了“擅长主持”一项。

    按学校规定,学生实习1年后应回校集训3个月,以考取护士资格证。处于试用期的陈雪只能在工作之余自学,“取不了资格证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既然选择它、热爱它,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尽力做到最好。”毕业授帽仪式上,陈雪对着南丁格尔誓言这样想。

    如今,她已是疼痛护理科室的技术骨干,主要照顾疼痛病患和癌症晚期患者,平时为病人叠被子、剪指甲、理胡须,翻翻身拍拍背嘘寒问暖。夏季一整天下来汗浸透了全身,但她很满意这样的过程,“有一种充实和成就感”。

    护士长定期安排对全科护理人员的技能培训,陈雪作为礼仪队队长在工作结束后承担礼仪培训的任务。医院门诊大厅里,她曾在全省第一架安置在医院的钢琴旁唱过歌,曾在对面的乒乓球台展现杀入1/4决赛的风采。换下护士服的陈雪还喜欢逛逛街、看看书。

    “护士最不好的地方就是不能随便爱美,顶多戴条项链,还要藏到衣领里。” 医院上届举办的演讲比赛,她和疼痛护理科的其他3位护士一起朗诵了一首诗——《我对你说》,“你身材窈窕面容姣好天生丽质,你能歌善舞文艺体育样样拔筹”,“护理职业确实劳累辛苦但绝不低贱,人必须能干事能吃苦释放正能量”。

    陈雪通过自考已经取得了大专学历,现在正准备攻破本科考试难关。她的目标是护士职称的“终点站”——主任护师。她希望,趁着年轻多一些实践经历逐渐充实自己。“等到退休了再回去教书,算是圆一个儿时的老师梦吧!”陈雪说着笑起来。

分享到: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喜忧参半
高职教育质量 切忌自说自话
陈雪:白衣天使国赛获奖找回自信人生
高职生暑期实践要有“职业”特色
特殊诊室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