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机器人教学逐步走进中小学课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李丽萍)近日,在乐高教育第三代机器人EV3登陆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乐高教育中国区总经理陈志庆透露,目前中国已有两万多所中小学使用乐高的机器人教育课程。同时,乐高与中国教育部正在合作开展“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00所高中、100所初中和100所小学利用乐高机器人教具及其相关课程开展创新教育合作,创建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对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近年来,乐高玩具和乐高教育在中国逐渐热了起来,家长们希望通过在玩中学的形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无论是买乐高玩具还是在乐高活动中心上课,都价格不菲。而如果乐高机器人能成为学校通用技术课程或者校本课程的一部分,纳入常规教学任务,学生们就可以免费享受这一教育形式。

    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机器人融入学校教学已成为普遍现象。美国塔夫茨大学计算机科学部的研究助理教授Ethan Danahy说,教师在课堂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学校教育的世界性难题,而机器人课程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们在动手过程中接触运用不同领域的知识,主动学习。

    北京12中教师郑剑春在学校不仅开设了机器人兴趣小组,而且还将机器人融入了日常教学。他一直认为机器人进入课堂是对现行教育体制的变革和促动,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尽管我国已有多所中小学成立了机器人兴趣小组,建设了机器人实验室,但总体上机器人教育在我国中小学尚处于起步阶段。制约因素是多方面的,比较突出的一个就是师资缺口。目前合格的机器人教师并不多,不少学校由物理教师、信息科技课教师兼任机器人教师。

    不过,国内教育界已经意识到机器人教育在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训练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将“人工智能初步”与“简易机器人制作”分别列入“信息技术课程”、“通用技术课程”选修内容。教育部新制定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也提到“收集资料,了解机器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的要求。

分享到:
教师子女逃离揭开县城教育困局
机器人教学逐步走进中小学课堂
“整风”只是助中国足球得以喘息
做今天最好的自己
周继红感叹比赛不精彩
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落户嘉峪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