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客观察

没有O2O的餐饮企业已经落伍了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2 版)

    当你习惯了到某酒店吃饭前先看“大众点评”,或者先要看看团购是否有优惠,你是否发现,大众餐饮业与网络的联系已经如此密切。这其实与中国餐饮业O2O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

    近日,品途咨询发布了行业内首份餐饮O2O报告《2012-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发展报告》,让我们见识了O2O的力量。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曾表示,当IT人士进军传统行业,营销战就像是一场机枪对大刀长矛的战争。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在这个“天大”的餐饮行业内,O2O市场规模绝对数量不算小,但和餐饮整体行业相比,渗透率还非常低,市场依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这一点,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端倪。拿市场现状来说,2012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为0.98亿,2013年将达到1.39亿。市场规模方面,2012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为386.6亿,2013年预计增长61.1%,将达到622.8亿。

    中国网民通过O2O消费的意识正在养成。团购网站目前是最主要的餐饮在线销售渠道,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移动客户端,各大餐饮O2O企业中大众点评网、美团网和糯米网占据优势。再加上阿里、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推动的影响,中国餐饮O2O用户数正保持较快增长。

    在2010年以前,中国餐饮O2O的用户数很少,餐饮点评类网站的优惠券使用较为广泛,同时有少数网站提供在线餐饮预订的服务。随着2010年团购在中国兴起,通过网络团购餐饮的网民数大幅增加。2011年团购更加火爆,加上各类订餐、外卖网站和应用明显增多,中国餐饮O2O用户增长达121.4%。2012年,团购的使用人数增长放缓,中国餐饮O2O用户的增速也跟着变慢。

    增速变慢并不等于市场缩小,中国网民的规模决定了餐饮O2O市场的用户潜力。7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5.91亿,较2012年年底增加2656万户。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较2012年年底增加4379万户,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78.5%。互联网用户规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将对中国餐饮O2O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用户基础。

    餐饮业这样的传统行业盈利模式已经固定,如果能够结合互联网技术,不仅可以打出招牌吸引更多顾客,还可以实现各个环节的标准化控制,从而降低运营成本。但目前来看,中国的餐饮业与O2O结合仍存在问题。前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线下服务商户信息化程度低,线上互联网企业的努力方向和线下商户的切实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线上、线下和用户间的合作成本巨大等问题。

    其实,餐饮业与O2O的关系就有点像鞋和袜子的关系,不穿袜子同样可以穿鞋,但如果只穿袜子不穿鞋,走起路来那就谁疼谁知道了。

分享到:
“手机钱包”:看上去很美
大数据时代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没有O2O的餐饮企业已经落伍了
福建省运用新媒体动员大学生入伍
山东小学教师“远程充电”
围脖一周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