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落户广本 讴歌终于国产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0 版)

    一向保守、缓慢的本田开始加速冲刺了。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首次发布讴歌国产消息后,7月17日,广汽集团与本田就讴歌品牌在中国的事业发展规划达成基本协议,双方力争实现2016年在广汽本田生产讴歌品牌汽车的目标。从决定国产到确定合作伙伴,本田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创下了业界最快的速度。

    而讴歌也成为继英菲尼迪之后,第二个宣布国产的日系豪华品牌,与日系“老大哥”雷克萨斯的犹豫不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讴歌落地广本主要是考虑到包括投产时间和生产效率等各方面的因素。如果要尽快投产的话,那么生产效率就非常关键。”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如此解释本田最终选择广汽作为讴歌国产合作伙伴的原因。

    “讴歌将在广汽本田位于增城的第二工厂生产,这家工厂目前生产的主要车型是雅阁。”据广汽本田内部人士透露,从目前的情况看,不会为讴歌新建工厂,而且第一工厂产能已满,第三工厂生产车型以小车为主,所以基本可以确定讴歌会放在第二工厂,而且第二工厂也一直有生产比雅阁档次更高车型的准备。目前第二工厂的年产能为24万辆,今后不排除新增生产线的可能。 

    但业内人士认为,以上并不是讴歌与东风本田擦肩而过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东风在一年之内已经有了东风雷诺、英菲尼迪等项目,因此,从政府层面讲,短时间内不可能再给东风批新的项目。另外,广州作为日系车企的大本营,配套资源也最为成熟。

    按照讴歌的计划,在国产前的3年里,讴歌会持续推出新车型来丰富产品线。而选择国产的首款车型也将是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打造的中高端SUV产品,与奥迪Q5处于同一个级别,这主要是因为SUV市场是这两年国内增长最快的市场,而且也是讴歌的产品优势所在。同时,首款产品定位为中高端,也有助于品牌高度的树立。

    离讴歌国产还有3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然而,市场情况瞬息万变,而本田包括广汽本田的思维模式、营销能力等能否跟上,并不是一个“国产”决定就能真正改变的。目前,豪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德系三强已经绝尘而去,日系豪车品牌的崛起需要时间,也需要更精准的定位和营销。

分享到:
多面长城:口水战的背后
任勇:东风日产绝不引进廉价品牌达特桑
凌派是广本强势回归的开路先锋
吉利在海外市场已经赚钱了
金杯大海狮L:天天向上
辩证看待C-NCAP“人人都五星”
落户广本 讴歌终于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