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无故遭调岗降薪 员工维权获赔偿

法院判决一公司无故调岗违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7日   03 版)

    本报讯(杨长平 记者陈强)一位遭公司无故调岗降薪的女员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成功。近日厦门市思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某保险公司无故调岗降薪的行为违法,该公司被判支付赔偿款1.4万元。

    30多岁的费女士任职于某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2011年11月起,她被该公司聘为银保部经理,每月工资1.2万元。但4个多月后,她被突然免职,调离银保部。调岗后,她的工资大幅“缩水”。从2012年5月起,她的工资降为每月5000元。两个月后,该公司通知费女士解除劳动合同。

    费女士申请劳动仲裁,要求保险公司支付每个月7000元的工资差额。2012年底,厦门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认为保险公司降薪不合规定,应该支付工资差额给申请人。

    保险公司对劳动仲裁的结果不服,起诉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保险公司称,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书》第十条规定:“甲方有权根据公司的经营效益、乙方的工作表现、岗位变化情况等,调整乙方劳动报酬,乙方同意服从甲方的调整。”因此,公司认为,保险公司免去其经理职务,调整其岗位,并降低其工资,是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执行的,属合法行为。

    法院经审理认为,保险公司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费女士有不称职的行为。针对她的《任免审批表》,也没有总公司组织资源部意见和总裁意见。另外,公司也未按法律规定,针对免职降薪事宜与费女士本人进行过协商。因此,法院认定,公司单方对费女士进行调岗并降薪的行为,不符合公司的规章制度,也不符合法律规定,这样的调整“应属无效”。

    该案主审法官戴建平介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用人单位可依法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的情况一般有三种:一是和劳动者协商一致调整;二是因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用人单位可以调整;三是因为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除此以外的调岗调薪,均应认定为不合理的调整。在具体的认定上,应由用人单位举证证明其对员工进行调岗调薪是符合法律规定和劳动合同约定的。显然,费女士被调岗调薪的情形并不属于以上三种情形中的任何一种。因此,费女士的诉求应该得到保护。

分享到:
新规搅动养老产业 众多无证养老院何去何从
黑龙江海伦市敬老院火灾致11人死亡
北京三甲医院托管郊区医院
包头:一家无证生产的钢企怎么就管不住
深圳超四成肇事司机逃逸
法院判决一公司无故调岗违法
浙东古运河蓝藻大面积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