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天津滨海新区“校园足球联盟”提倡的校内足球文化理念,在教育部眼里有着样本意义——

重视过程淡看结果方为校园足球精髓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8日   04 版)

    全国U13足球邀请赛踢得很热闹,只是难见校园足球的身影。CFP供图

    距离9月中小学校开学还有1个多月,天津滨海新区教育局已经做好了开学后成立“滨海新区中小学校足球联盟”的计划方案——这份方案经过近1年的调研、策划和讨论,终于要付诸实施了。 

    校园足球的形式别太复杂

    “我们可不是要培养职业运动员,我们政府部门要做的,就是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把排球和足球引入中小学体育课选修教材,按照规定,小学一年级每周要有4节体育课,我们要考虑专门用一节课时间来向孩子们传授足球知识。”滨海新区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贾立国告诉记者,“我们和天津体育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他们会帮助我们向中小学提供相应的师资帮助,传授足球技术,增强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促进校园内足球文化氛围的形成。”

    滨海新区,天津市下辖的副省级区、国家级新区,总人口接近300万,不算职高,区内共有170余所中小学校,新学期开始后,所有学校都将成为校园足球联盟成员。作为全国学校体育现代化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单位,滨海新区的校园足球联盟,在教育部门眼中,有着积极的样本意义。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更应该重视足球的教育功能,让大家知道,开展足球运动对青少年是一种非常好的教育手段。”曾在巴西见识过“满街都是踢球的孩子”的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告诉记者,校园足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扩大足球人口,如果将来他们中能出现职业球员、甚至国家队队员,那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因此,校园足球一定要和体育课结合起来,如果校园足球变成除校足球队外,其余孩子都不踢球的局面,那就是一种新的失败。”

    滨海新区的校园足球联盟将分为总联盟、分联盟和联盟单位3级组织,“绝对不是为了催生冠军。”贾立国说,“有的学校硬件条件不够,就可以组织各种趣味比赛,比如颠球和射门比赛等,我们提倡的是群众性参与的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的出口在高校

    教育部提供的数字表明,1990年~1995年间,我国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约有65万人——这和我国两亿多青少年学生的人数基数相比,原本不是令人满意的数字(比例约为3/1000),却已是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的巅峰数字——2000年~2005年,参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人数仅为18万人。

    以堂堂13亿人口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中国在足球这项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运动中的成绩和形象,并不令大多数球迷感到满意:2008年奥运会主场时小组赛未能出线,没有主场优势时(伦敦奥运会)在预选赛资格赛就已止步(两回合负于阿曼),无缘奥运会预赛小组赛;国家队无缘世预赛十强赛阶段比赛,亚洲杯也未争得小组出线,这引发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今年年初,《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下发,校园足球终于被提到了“成为中国足球复兴突破口”的战略性高度。

    “我2003年到北京理工大学带足球队,然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这10年,我对于校园足球的感触越来越深。以前我带过职业俱乐部(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也进过国家队教练组,国家队成绩糟糕、职业球员技战术水平差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从小缺少文化教育,悟性差,接受能力差。后来我带学生球员,发现他们对足球和比赛的理解不比专业球员差,这是他们自身的文化基础所决定的。”上周,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班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运足球队回到国内,和两年前深圳大运会的第7名相比,本届喀山大运会中国大运队第12名的成绩并不令人惊喜,然而,让主教练金志扬真正不开心的,却不是勉强及格的成绩——队员们的表现足够令人满意,而是他仍然没有见到他一直盼望着的校园足球运动欣欣向荣的局面,“大家都知道北理工是学生军,年年在中甲联赛都要保级,很多人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艰苦,又不挣钱。其实,我们就是要争一个话语权,想要通过我们球队的表现,带动更多的学生来踢足球。” 

    在金志扬看来,如果全国能有100所高校的球队和北理工水平相当,中国足球的进步才会水到渠成,“有100支我们这样的高校球队,就意味着至少要有1000支高水平的中学校队,往下看就要有10000支高水平的小学校队,那时,我们还会为缺乏人才发愁吗?”

    校园足球重过程轻结果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多由地方行政机构体育部门主导推动。一名体育行政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靠体育系统的能力,还不足以让足球运动植根校园”,而据不少校方人士介绍,只有当体育回归教育,踢足球变成体育锻炼方式,“校园足球才算形成规模”。

    “在我国,乒乓球是国球,大街小巷无论老人孩子,抓起球拍都能打几下,这就是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基础。足球显然还达不到这种程度。”北京人大附中校长、国务院参事刘彭芝告诉记者,“作为教育工作者,学校不应该压制孩子们踢球的兴趣,更何况,现在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非常需要这种团队协作的体育教育。”位于海淀区的人大附中是北京市最好的中学之一,这所学校除自身的学校足球队之外,还发起组建了以“道德品质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高”为教学理念的三高俱乐部。中国足协青少部前主任冯剑明,如今已是三高基地竞训部的负责人——由于青少年足球在“以奥运为纲”的中国足协长期不受重视,冯剑明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

    “三高球队两条腿走路,够职业队水平的,可以向职业俱乐部输送,其余大约95%的学生,是要参加高考上大学的。所以,凡是达不到学校文化课要求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停训的停训,该转学的转学”,冯剑明说。

    事实上,诸如“三高”俱乐部或北京市足球传统名校八一中学的学校足球队,从来都不是职业俱乐部的“纳粮大户”,在“校园足球”的环境下,更多的孩子仍然希望像他们的同龄人一样,去高校继续学业。

    “不让足球发挥教育功能,谈论校园足球就没有意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忽视了‘成才’和‘成长’的区别,现在必须明确校园足球更看重的应该是过程,而不是结果。”首都体育学院刘海元博士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观点,“‘足球从娃娃抓起’,是让娃娃接触足球,而不是让娃娃去打比赛,校园足球不应成为‘选人比赛’,足球的教育功能是要让孩子拥有‘野蛮的体魄和文明的精神’,这才是校园足球的精髓。”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分享到:
重视过程淡看结果方为校园足球精髓
芜湖足协管办分离先从校园抓起
他们在沙滩上实践自己的足球梦
全国独轮车锦标赛在四川双流举行
世界桥牌综合锦标赛落户三亚
“谁是球王”研讨会举行
献给军功章背后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