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官员结交“气功大师”的风险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02 版)

    “气功大师”王林最近很吸引眼球。物理学家何祚庥在谈到王林事件时说,我们过去的领导干部身边都有这些气功大师,看相的、算命的,现在还有。不仅有,而且还可能挑拨党内关系了,这种事情非常普遍。(央视《面对面》7月29日)

    据媒体曝光,王林这位自称能空手变蛇、为人治病的民间人士,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名后,除了吸引大批演艺界明星外,也不乏游走在官场的“大师级”人物: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均与其颇有私交。仅就目前曝光的合影看,与王林有来往的官员,至少有6位级别在省部级以上。

    即便是生产力极不发达的前现代社会,一些古人尚能“不语怪力乱神”,但“怪力乱神”居然在现代社会大行其道,许多官员的所作所为表明,他们确乎是不信苍生信鬼神。

    王大师何许人也?且不说他的杂耍术有多厉害,且看他的为人,就令人大跌眼镜。王大师与高官巨贾名姝的合影,曾经是何等的光彩照人。不过,再次进入媒体聚光灯下的王大师,又是口出狂言,要用气功戳死司马南;又是口出秽语,恶语诅咒报道真相的记者,风度、道行、胸怀、修养全无,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心胸狭隘、无赖狡诈的滑稽之徒。

    在我国,气功大师走红现象,值得关注和解剖。气功大师被神圣化,气功大师通吃,在某种程度上,恐怕仍是转型期中国江湖化社会的一种注解。本文无意谈论如此宏大的课题,但众多高官与气功大师相过从,则堪称当代官场官员信仰缺失的折射。这从前卫生部长找气功大师看病、前铁道部长找气功大师寻靠山,以及一干大小官员找气功大师指点人生迷津上,都可以看得出来。这些官场人士结交和打点气功大师所为何来?恐怕莫过于保官位、求高升,希望官运长久了。但是从胡长清、宋晨光、刘志军等曾经风光一时的高官的际遇来看,气功大师似乎并不灵验,所谓官位长久之类早已成了泡影。

    更大的风险还在于,官员结交“气功大师”,让一些人从中窥破了腐败新动向。“气功大师”游走于官商之间,充当官员、企业家之间的掮客,官员反过来难免会被其利用。最终“大师”、贪官、老板之间,会形成一个心照不宣的腐败圈。正因为如此,武汉大学教授陈国恩认为,继“情妇反腐”之后,王林事件再次显示出“骗子反腐”的新动向,各机关纪检部门既应盯住官员的口袋,也应关注官员的脑袋。一旦发现官员与“大师”交往密切,而且其间又露出了不可思议的巨额财产,可顺藤摸瓜,“严查其职务犯罪的可能性”。(《中国青年报》7月26日)

    其实,保官位、求高升,不是一件坏事,只是相信气功大师,相信怪力乱神,则纯粹是病急乱投医。我想为这类官员支一招:为官者相信气功大师不如相信人民群众。人在官场,多听听群众的建议,可以集中民智;多听听群众的呼声,可以解除民忧;多接受群众监督,可以照镜子正衣冠。这是廉洁奉公保官位的正道。

分享到:
王林倒掉,拜“大师”前赴后继
官员结交“气功大师”的风险
别让泛滥的评选惊扰“中国梦”
医生自由“走穴”看上去很美
把“体罚式教育”关进法律笼子
做朴素的教育
鱼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
假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