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箱

总是错过机会怎么办

小月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觉得自己一直不顺,当年考大学差两分没到一本分数线。本来我准备好了复习重考,但父母害怕我万一复读一年考得更差,反而得不偿失。结果我只能去一个二流本科学校,专业还是服从调剂的。

    2005年毕业后,因为学校不好,工作不好找,折腾了大半年,2006年只得又回去复习一年考研。我过了分数线,却没考上理想的学校。折腾一圈,无奈又开始四处求职,2007年找到工作,一直干到现在。

    一直觉得自己错过了太多机会,于是2009年报名参加了建造师考试,其余几门都通过了,只有一门差了1分。我对2010年再考很有信心。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一直关注的考试报名迟迟没有消息,这时候工作上有两个项目投标,忙得昏天黑地,却没想到报名恰恰就在这几天。我没报上名,之前的考试成绩也作废了。郁闷之际,只得准备下一年的重考。

    前几天公司组织工程师申报,没想到又遭受打击。我一直以为毕业工作5年就可以申报工程师,但相关规定却是,毕业后一年要先申报助理工程师,在获得助理工程师资格4年后,才有资格申报工程师。由于我不了解这个程序,一直就没评助理工程师,所以现在不得不先评助理,至于工程师,则要再等4年。

    这一连串的不顺和打击,让我觉得自己很失败。我知道问题在自己,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不再这样一次又一次错过机会。

    迷途

    迷途:

    你好!

    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能体会到你内心的失落。在你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你的上进,从高考到毕业找工作,再到考研以及后来的就业、报考建造师等,你一直都在为自己的发展和进步付出努力,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但同时,我也注意到,你所有的努力中似乎都透着一个共同的特征:不得已。不得已进入自己不喜欢的学校而且是被调剂的专业,不得已复习考研,不得已再次求职,不得已错过补考报名的时间,不得已将自己的工程师申报推延四年……在这些机会面前,你虽然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总是因为“不得已”而导致“不顺”,让你颇受打击,甚至感到自己很失败。

    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由于职业意识教育的缺乏,求学和就业这两个环节看似相关实则脱节,这是造成你辗转于二者之间,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和精力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能够合理规划、认真准备,在大学期间着重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毕业时完全可以游刃有余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不会受到就读学校和专业的限制。像这样输了考试却赢得工作的成功个案也不胜枚举。

    “不得已”往往是因为缺乏规划、准备不足所致。那我们该如何在未来的机会面前把握主动权呢?先人们为我们支了一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这个“预”字说的就是规划和准备。

    现在,你面临着职称评定的问题,并且因为资格受限而苦恼。我们都知道,运动员并不只是在进入赛场的一刻才为夺冠而努力,大部分的功夫是要在赛场之外积累的。同样的道理,由于自己的疏忽,的确会让你错过当下的申报机会,但应当看到,你同时也拥有了进一步去做规划和准备的机会。工程师资格评定除了年限要求,还应具备工作经验、成果论文、基本技能考试等很多条件。对照这些考核标准,你完全可以针对自身不足从现在开始努力积累。试想,如果一味熬到年限才着手应付,临到申报关头不免又是一阵手忙脚乱,又会有诸多的“不得已”让工程师之路再现“不顺”。但如果能把握好现在规划和准备的机会,四年之后一定会比现在更加得心应手。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会前传
懂得分享机会需要时间
各种机会像睡醒了一样
把只有70分的机会牌打到99分
机会本身暗含偶发因素
灵活应变努力提升自己
总是错过机会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