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方方小说改编话剧
吟唱“伤心的歌”

王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0日   10 版)

    读方方的小说《树树皆秋色》,是在一种屏气凝神的状态中。据此改编的话剧《好听的都是伤心的歌》,却给我带来另一种感受:相较于方方其它的跌宕起伏、感情浓烈的小说——如《奔跑的火光》、《万箭穿心》及刚面世不久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而言,这一首“伤心的歌”显得缠绵而温情。

    《万箭穿心》中,悲剧情绪时时牵动着读者的心,余秋雨曾评之“真如芒刺在背,万箭穿心,恨不得在座位底下挖个洞,一头钻下去”。“伤心的歌”更像是大悲恸中的一个小插曲;《奔跑的火光》时时掀动着女主人公的情愫,令读者心潮澎湃,“伤心的歌”却如撩拨人的春花秋月。

    在“伤心的歌”中,“老五”是一个飘忽不定的人物,他从不露面,却不断地通过电话纠缠华蓉,最后竟使她动心、牵挂、坠入爱河。他像一个影子,莹绕在华蓉、梅芜、王志强和观众之间,给了他们无限的猜测空间。他究竟是谁?他可是一个将考博的研究生,可能是一个华蓉的暗恋者,可能是一个心理变态的家伙在搞恶作剧。这让我想起《等待戈多》——只是这个话剧中的戈多消失在女主人公的电话里,给观众留下一个永恒的悬念。这无意间成就了一个哲学命题:人生本就是一场无意义的等待与追寻。

    我以为无论是《等待戈多》还是《伤心的咖啡馆之歌》等著名戏剧经典都有一个指向:戏剧中的冲突表意着人的内心冲突,即,呈现着人的意志与神秘力量之间的冲突。“伤心的歌”印证了这一点。如,“老五”这一神秘力量既存在又无形,由他引起的人情纠葛似一团乱麻又无所不在。“老五”在纠缠,华蓉在追寻,双方的内心扑朔迷离,如梦如幻。

    “伤心的歌”是一曲温馨的旋律。其中的话外旁白,似在加强话剧的文学性,但却又显得言不及义、画蛇添足。无论如何,这或许提示了繁荣中国话剧的另一种可能性——将小说改编为话剧,将抽象具象化,将虚拟人物搬上舞台,将“树树秋色”化为“伤心的歌”。

分享到:
中国电影抗衡好莱坞是伪命题?
当青春迷上军校
梁衡:在红色历史中探宝
大法官为什么改变了看法
余光中为舒羽随笔集《流水》作序
《民国四大家族全传》反映蒋宋孔陈历史
方方小说改编话剧
吟唱“伤心的歌”
吕纯晖用真实寻找《出生地》
《梅魂》记录被遗忘的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