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10 版)

    温庆福:道歉

    张通荣:被罚

    老布什:剃头

    小颖:练摊

    9岁的小颖站在北京什刹海的路边,眼睁睁看着父亲和一群人厮打,她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断地尖叫。

    一次暑假社会实践,无照摆摊的小女孩遭遇城管,或许该庆幸对方手下留情,只是打了她的父亲,没有打她?

    有人批评,什刹海综治办的管理人员不该当着未成年人暴力执法,还有人猜测,小颖的父亲田先生是媒体人,是为了“钓城管”,才会带着年幼的女儿练摊。

    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局,不过是将事情查个水落石出。但无论真相是什么,目睹这一切的小颖,都被迫卷进这场肮脏的争执。这些不属于童年的颜色,强行闯入她的生活,给她原本七彩的暑假,添上了一笔浓重的黑色。

    被破坏的不仅仅是一个暑假,小颖最近不爱说话了,亲眼目睹暴力事件所造成的伤害,远比她父亲挨打所受的伤害要严重得多。在保护小女孩心灵这件事上,这个社会出了问题。

    温庆福:道歉

    一声“对不起”,在温庆福心底酝酿了40多年,终于说出了口。

    这位退休的老教师,在亲朋好友眼中,一直过着“乐呵”的生活,谁能想到 ,一份沉重一直在折磨着他。1968年一个夏夜,他带人去抄同事的家,同事的孩子惊惧地看着他。那一幕在他脑海中不断回放,让他无法安宁。一声“对不起”沉在他心里,一晃40余年。 

    当年,老温被政治风暴裹挟着,朝自己不愿前往的方向横冲直撞。无数个像他一样的普通人,站在历史车轮下,都显得格外渺小。老温直视了自己的内心,却不知有多少人,选择躲藏在时代背后,像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一样,回避那份良心的重负。

    “终于可以放下了。” 温庆福的抱歉说得还不算太晚,但那个年代欠了温老师的一句抱歉,又会让他等到什么时候?

    张通荣:被罚

    张通荣受托,替酒驾人犯说情,在警察局拍桌大骂26分钟,还大声威胁警察,结果他因“教唆公务员纵放人犯罪”,被判1年8个月有期徒刑。

    蹲班房倒是可以缓刑五年,不过,张通荣得接受安排,进行200小时的社会义务服务,比如,扫大街、扫厕所。一旦他偷懒不去,那1年8个月的刑期就会被立即执行。

    对了,张通荣是现任基隆市市长。他或许将成为台湾第一个被罚扫厕所的市长。

    当市长想放一个酒驾司机不是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当张牙舞爪的公权力被束缚在法律的界限内时,即使是市长,若想跨越边界,恐怕,也只能去乖乖扫街了。

    老布什:剃头

    作为前总统,老布什的名字曾经和一个动荡的时代挂钩,最近的消息是,他老人家剃了一个光头。

    这并非因为老爷子突然想换个发型潮一把,事实上,这是个温馨的故事。

    一个名叫帕特里克的小男孩得了白血病,为接受治疗而剃成光头,他的父亲恰好是老布什的特勤人员,为了给小男孩打气,这位前总统特地剃了大光头,甚至,整个特勤小组成员都剃了光头。

    坐在轮椅上的老布什,抱着小帕特里克,咧着嘴笑着,那个笑容和他年轻时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区别只在于几颗牙齿,这个曾经发起海湾战争的前总统,从未远离大众的视线。

    但对小帕特里克来说,如今抱着自己的光头老爷爷,仅仅是一个给他温暖和鼓励的老爷爷。也许他现在还不明白,为什么一夜之间周围的人都成了和自己一样的光头,我猜想,等他长大后,一定不会忘记这位为他剃过光头的总统。

分享到:
与煤矿争夺一张安稳的床
从线装书里走出的现代老师
给奥巴马发70张绿卡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