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医生自由执业的担心有点儿多余

吴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31日   02 版)

    《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实施细则》已报送给广东省卫生厅,一旦获批,深圳市具有中级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的医师就可以自由走穴,无须原单位同意,且不受执业地点数量的限制。据了解,多点执业已在深圳试行3年多。针对此, 不少评论发表了反对的意见。

    第一种反对理由是:“或带来医疗风险损害患者权益”。是的,医疗会带来风险,就医者越多,风险越高。可是,大量就医者无处就医,难道就不危险?一个高血压引起头痛的病人,找不到有资质的专科医生就医,是不是比找到了“走穴”医生治疗更危险?多点执业的现实意义是,激励医生工作的动力和热情,增加提供医疗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进而拯救了更多的生命。

    第二种理由:“医生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医生频繁多点执业,会不会影响医疗质量?”理想情况下,一个医疗专家,本来一天看30个病人是比较合理的。但在中国的国情下,排队的可能有60个甚至更多的病人。病人是否愿意医生跟他说,病人超数透支了,我不给你看病。从逻辑推论来说,医疗质量下滑只是一种可能的猜测,不让医生多点执业,不一定就能保证医疗质量。

    第三种常见理由:“允许医生自由走穴,只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在别的医院多接待一名病人,意味着自己所在医院有一位患者挂不上号。从整个就医群体而言,并没有实现改革的增量。”医生愿意多接诊病人,医疗资源的数量将会增加,这种没增加的结论是怎么来的?在美国,平均每635人就有一名医生,中国每7000人才有一名医生,如果生硬照搬美国就医模式,必然会水土不服。

    所有的这些反对理由,最后都可以总结成一种焦虑,害怕医生失去理智,在金钱诱惑下,变成工作狂;害怕医生变成金钱奴隶,为了钱就干出对病人不利的事情;害怕医院没管理好医生,医生会受金钱刺激,失控疯狂。问题是没有实施自由执业,你就没有这种担心?解决这些问题,其实跟医生走不走穴没有本质联系。

    医生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更多遭受病痛的人也需要医生,各自的需求可以双赢。医生得到了更多的金钱,改善了低收入的生活水平;病人得到了更多靠近健康的机会,健康的身体会给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正因为此,医生自由执业才逐渐成为一种国际惯例,在多个地区和国家推行。

分享到:
精神病人犯罪带给我们的真正痛感
精英的戾气让社会情绪火上浇油
摔婴案再次拷问罪犯再犯率
“正在调查”:神一样的万能回复
空勤人员会武术“空怒族”当谨慎?
带女儿什刹海“练摊儿”不太靠谱
对医生自由执业的担心有点儿多余
搭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