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银川集中行政复议权 “民告官”可免踢皮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2日   01 版)

    本报银川8月1日电(记者马富春)记者今天从银川市法制办获悉,即日起,银川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行相对集中的行政复议权,除公安、国土资源部门外的其他市直部门,其行政复议职权将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行使。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由政府职能部门独自承担行政复议不同,此次相对集中行政复议由社会参与、专家决议、政府决定三方面构成。

    此次试点集中行政复议,银川市政府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分别由市长和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市长担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其他委员从市级机关中具有一定法律素养和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以外的法律专家、学者以及法官、律师中遴选。该委员会将在市法制办设立办公室,具体受理、审查行政复议案件,承担行政复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有些行政复议事宜涉及多个部门,对老百姓来说就要挨个去找,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遭遇‘踢皮球’。”银川市法制办副主任纳志军指出,以往行政复议案件中,老百姓走冤枉路,遭遇“踢皮球”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次相对集中行政复议后,老百姓有问题可以直接找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再由委员会办公室直接去调查,这样既避免了同系统上下级存在庇护的嫌疑,也使调查更加系统、专业,从而进一步确保复议公平公正。

    据了解,此次试点集中行政复议,复议案件将由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受理并进行调查后,按照委员名单与案件业务研究范围有关的原则择优选择,选取5~9名单数委员参会,现场听取办公室调查情况,各自填写表决票,现场统计,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决议意见,最后形成文稿上报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签发。拒绝签发的,再由行政复议委员会召集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参会重新决定。

    “过去行政复议部门人数少,参与人员工作任务重,有时两个人,甚至一个人就决定了。”纳志军说,行政复议中调查取证比较繁琐,以往有些案件能拖就拖过去了,有些错误决定,作出来就很难追回,现在有了市一级行政复议委员会,并设专门处理此项工作的办公室,将充分提高行政复议的效率和水平。

分享到:
银川集中行政复议权 “民告官”可免踢皮球
深圳立法保护“活雷锋”
特战“尖刀” 砥砺前行
让航班尽可能正点,没那么难吧
高温下坚守的铁路人
大学生为家乡老人义务拍照
陕西榆林两条路修成“断头路”
县人大代表因举报被刺的背后
致敬,新一代中国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