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克里首访巴基斯坦 美巴可能重启战略对话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2日   04 版)

    7月31日晚,巴基斯坦官员在拉瓦尔品第迎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右二)抵达巴基斯坦。当晚,克里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新华社发

    美国国务卿克里7月31日晚秘密抵达巴基斯坦,开始为期3天的访巴行程。这既是克里今年2月1日正式上任后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巴基斯坦7月30日大选之后迎来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

    访巴期间,克里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并与其他巴方高级官员进行对话。一名随行美方高级官员7月31日透露说,克里此行“将要讨论的问题包括反恐、跨境军事行动、能源经济合作计划及如何继续在维持阿富汗安全稳定的问题上保持协作”。

    随着美国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期限日益临近,美国急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个关键国家的支持。然而,今年6月美国因提出跟阿富汗塔利班展开和平谈判,遭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指责这是置阿富汗政府安全于不顾,从而令美阿关系陷入谷底。如果此时美巴关系再陷紧张,那么将直接影响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进程。

    因而,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巴基斯坦新政府重新确定美巴合作关系才是克里此行的重中之重。

    今年6月,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当选巴基斯坦总理,第三次上台执政。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谢里夫当选是“巴基斯坦民主进程”中的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但谢里夫宣誓就职后两天就召见了美国驻巴临时代办理查德·霍格兰,抗议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附近的巴方地区发动无人机打击行动。谢里夫竞选时曾誓言任内将终结美军在巴境内的无人机打击行动,但当巴政府中有人建议击落美军无人机时,他却拒绝采纳。有分析称,谢里夫新政府想通过对美国有限度的强硬来争取国内的支持,但这种强硬程度被巧妙地控制在美国可接受的范围内,并不至于破坏美巴两国关系。

    为此,克里希望借此行与谢里夫新政府重新确定美巴合作关系。一方面,克里将重申美巴军事、经济合作,甚至可能就关键的军事、经济援助项目向谢里夫政府作出承诺;另一方面,克里也希望从巴基斯坦军政高层口中得到反恐支持及安全协助的保证。这其中既包括针对美军的安全支持,也包括北约撤军后在阿富汗重建方面的合作。

    今年以来,阿富汗民众对北约撤军后安全局势缺乏信心引起的恐慌,已进一步造成阿国内经济形势恶化,预计撤军未来几年将重创阿富汗重建进程。虽然美国支持印度在阿富汗重建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没有巴基斯坦的支持,阿富汗不可能获得和平,重建也就无从谈起。

    克里此行的另一大议题是商讨重启美巴战略对话。巴外交部日前表示,巴方将争取与美国恢复已中断近两年的战略对话。

    美巴最近一轮战略对话于2010年10月在华盛顿进行,当时双方刚把战略对话提升至部长级。2011年11月,美军战机轰炸巴基斯坦哨所造成24名士兵死亡后,巴基斯坦政府叫停了美巴战略对话。尽管美军无人机越境袭击行动至今仍在持续,巴基斯坦政府也仍在抗议主权遭到美方侵害,但美巴双方都意识到有必要尽快恢复战略对话。

    对美国而言,要想尽快从阿富汗脱身不能没有巴基斯坦的支持,撤军行程尤为需要巴军的协调、配合;对巴基斯坦来说,谢里夫新政府要想兑现大选承诺——改善安全局势与发展经济,美国提供的巨额军事、经济援助资金至关重要,而这一切都急需通过战略对话机制进行磋商。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分享到:
克里首访巴基斯坦 美巴可能重启战略对话
为防泄密 俄出台最新涉密军人休假国家名单
不进则退
埃及很危险了
僵持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