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独腿民警行走乡间15年

“人活着不容易,活着就要有意义”

本报记者 李润文 实习生 何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3日   02 版)

    只有一条腿的孙益海总是闲不住,经常拖着假肢往村里跑。15年来,他累计走了1800多公里的路,为1.2万人上门办理身份证,帮700多人办理入户,化解280多起矛盾纠纷。

    作为一名因公致残的警察,孙益海完全可以选一个清闲的岗位,或者在家休养。但他觉得,“忙点好,忙了可以让我更充实,更有利于健康”。

    今年44岁的孙益海是江苏盐城市盐都区郭猛派出所的一位民警。1995年,他在收缴非法枪支时被火药枪炸烂了左腿主动脉。被送到医院抢救的过程中,孙益海曾两次血压降到零。最后医生只得截去他的左腿,才保住了性命。

    26岁,正值青春的年轻小伙子,高位截肢让他的人生瞬间进入灰暗地带。但他并没有被伤残击倒。1997年年底,康复后的孙益海主动要求上班。孙益海说:“我腿不好,但是双手还是好的,脑子还好。”他说,妻子的不离不弃,儿子的懂事听话,都是他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

    “我不能闲着,闲着就会得抑郁症。”孙益海说,受伤的人,最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抚慰。如果在家闲着,自己会很无聊,生活会很枯燥,不利于自己的健康。

    孙益海要求重返岗位的另一个理由,是必须给儿子做个好榜样。他说,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是军人,就该有军人的风范和气质,不能因为身体残疾而消沉。如果自己意志消沉,必将会影响到自己儿子的成长和家庭幸福。

    至今,孙益海的腹部仍有23颗绿豆般大小的完整散弹以及一些碎片。由于当时尿道被子弹打伤,尿道常堵塞。到目前仍然需要每隔20天左右到医院做扩张,而每次做完扩张都会有出血情况,但他从不要求休假。

    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儿子成绩优秀,并在文艺等方面取得了多方位发展,还代表盐城中学去日本参加了中日修学交流,多次在全省、全市、全区比赛中获奖。郭猛镇派出所指导员邹玉健说:“孙益海是派出所的一面旗帜、一个榜样。”

    2007年6月,公安局集中办理二代身份证,他主动向所长请缨。开着三轮车,孙益海和协管员带着照相器材跑遍郭猛镇的每一个村。他不顾自己行动不便,亲自上门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群众拍照、办证。一个月下来,孙益海共办理身份证材料近万份。

    在村里拍照时,有群众问孙益海,“孙干事,你情况特殊可以呆在所里清闲一点啊?”

    孙益海回答说:“我身体不好,追小偷可能不行,但为大家办点实事还是可以的,这也叫‘废物利用’。”

    郭猛镇大李村高步祥多年前曾将儿子户口迁往亭湖张庄,但是具体的迁移时间他早就忘了。今年元月,儿子要买房,需要父子关系证明,否则就拿不到房贷。于是,家人就到郭猛镇派出所办理相关证明。两名女警在档案室翻找了一上午也没找到记录。得知此事,早就不负责户政业务工作的孙益海在档案室找了1个多小时,查找了将近10年的档案,终于找到了原始记录。

    被推选为郭猛镇残疾人协会副主席后,孙益海与许多残疾人成了朋友。2000年初,孙益海了解到护陇居委会有一个叫王才良的青年,他在16岁时因病左腿截肢,家庭贫困。孙益海资助他在派出所对面摆一个修鞋摊,小生意一做就是十多年。

    “人活着不容易,活着就要有意义。”孙益海总是这样安慰鼓励身边的残疾人。

    本报南京8月2日电

分享到:
独腿民警行走乡间15年
首个保护母亲河行动武警青年林开工建设
“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
亚青会火炬在南京开始传递
第十八届“华杯赛”落幕
“良心油条”走俏大连
大陆游客今年将占台湾入境游客半数
上海高院调查法官被指在夜总会娱乐事件
周智慧画作在宋庄开展
宏观要稳 微观要活